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槟榔的典故与功效

槟榔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4 17:20:54

槟榔的典故

蛮烟雨里红千树,逐水排痰肘后方。

莫笑忍饥穷县令,烦君一斛寄槟榔。

宋·黄庭坚

相传远古的时候,海南省有个妖精名三彭 ,无恶不作,于是,天帝派来一个名叫“宾”的与三彭搏斗了 7 天 7 夜,三彭抵挡不住,便向五指山密林深处逃窜,但宾紧追不放。这时,恰遇一樵夫挑柴下山,在山涧饮泉解渴。三彭为了脱身 ,当即变成一条小虫,潜入泉水中。樵夫饮入腹内,三彭得以逃脱, 但它还很害怕宾,藏在樵夫肚里不敢出来。三彭的师母三姑闻讯,急忙赶来营救。宾敌她不过,被三姑用大石压在五指山脚下。可是,宾宁死不屈,一心仍想拯救人民 ,于是就化作一种植物, 在石缝中茁壮成长,这种植物高约数丈,内空外劲 ,皮似青铜 ,叶似芭蕉, 风吹时摇摆如扫妖之状 ,它就是人们所说的槟榔树。宋朝朱熹,为此曾作了一首五律诗:

忆昔南游日,初尝面发红。

药囊知有用,若碗讵能同。

蠲疾收殊效,修真录异功。

三彭如不避,糜烂七非中。

又有一说,槟榔是炎帝的女儿“宾”的丈夫 ,槟榔长得聪明威武,一次同妖魔相斗,不幸被杀死在昆仑山下,化成一片树林,并结出累累果实。他的爱妻“宾”便将果实装在荷包里,常带在身上以示怀念。据说人们吃下这种果实就不怕妖魔作恶了。

《南史·刘穆之传》还记载着有关槟榔的一则故事。穆之少时家贫,又好酒食,常到妻兄家乞食,多见辱。刘妻以为可耻,虽时常劝说 ,但刘不听。有一次妻兄家办喜事 ,妻劝诫穆之不要去,穆之犹往,酒足饭饱 ,向妻兄要槟榔消食。妻兄讽刺他说:“君常饥饿,不得饱食,何须槟榔消食。”以后穆之做了丹阳尹,将设宴召妻兄,妻向穆之致谢。穆之说 :“我不记仇。”等到妻兄欢饮将醉,穆之令(厨)人用金盘满装槟榔捧上,妻兄甚感羞愧。本篇开头引用的黄庭坚“莫笑忍饥穷县令,烦君一斛寄槟榔”两句诗,就是出于这个典故。

千百年来,我国的黎族同胞一直将它视为吉祥物,他们爱槟榔、种槟榔、采槟榔、送槟榔、吃槟榔的风俗,一直被人们作为佳话,广为流传。“一只槟榔大过天”,就是黎族地区流行的一句谚语,意思是说,在黎族青年男女的婚姻问题上 ,槟榔起着某种决定性的作用。当地县志记载:“土人重此物,待人以为信,婚姻以为定。”时至今日,海南有的地方还保留着以槟榔作为青年男女定情信物的传统。

在云南傣族山寨, 就一直流传这样一个故事: 在很早的时候,一个名叫兰香的姑娘 ,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 ,勤劳贤惠的兰香与本寨的小伙子岩峰相亲相爱,正在这如漆似蜜的爱情中,兰香的肚子渐渐大了起来 ,岩峰怀疑兰香不贞 ,要和她断绝来往。兰香的父亲也以为女儿做了丢人的事,又气又恨,便拿出一些槟榔,吼道:“快将这吃掉,到林间去死吧 !”兰香含冤吞食了全部槟榔,泣不成声地说:“爹爹 ,保重 !”就向林间奔去。过了些时候 ,只见兰香从林间走出来 ,腹平如常 ,人们走进林间一瞧,啊 ! 原来她屙出了一堆小蛇般的虫子。这时大家才明白,纯洁美丽的姑娘原来是患了虫症 ,因为槟榔能杀虫。

槟榔

槟榔

槟榔的作用与功效

槟榔入药始载于《名医别录》中。为棕榈科常绿乔木槟榔树的种子。中医认为 ,槟榔性味苦辛,温。功效重在杀虫,破积,下气,行水。临床主治虫积, 食滞, 脘腹胀痛 , 泻痢后重, 疟疾 , 水肿,脚气,痰癖等症。

槟榔中含生物碱,缩合鞣质,脂肪及槟榔红色素等。现代药理研究证实,槟榔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药理作用:

  • 1. 驱虫作用   槟榔碱是有效的驱虫成分。对猪绦虫有较强的致瘫痪作用。也能驱蛔虫,但对钩虫无效。
  • 2. 抗真菌、病毒的作用   水浸液对皮肤真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对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 3. 对胆碱受体的作用   槟榔碱的作用与毛果云香碱相似, 可兴奋 M - 胆碱受体引起腺体分泌增加, 特别是唾液分泌增加,滴眼时可使瞳孔缩小,另外可增加肠蠕动、收缩支气管、减慢心率,并可引起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对中枢神经系统也有拟胆碱作用。
  • 4. 其它作用   平时嚼食槟榔者有味觉减退,食欲增进,牙齿易动摇,腹泻少,咽痛者也少并可治腹痛。食槟榔者肠寄生虫少,口渴的感觉少。
  • 5. 毒性   过量槟榔碱引起流涎、呕吐、利尿、昏睡及惊厥。如系内服引起者可用过锰酸钾溶液洗胃,并注射阿托品。

代表性方剂如小儿疳积散、小儿增食丸、肥儿丸、阿魏化痞膏等。

小儿疳积散,其功能以杀虫消积为主。临床主治食积疳积,腹胀腹痛,面黄肌瘦 ,消化不良, 以及蛔虫、蛲虫等症。

小儿增食丸,其功能以消食化滞,健脾和胃为主。临床主治食欲不振,停食停乳, 嗳气胀满, 消化不良等症。

肥儿丸,其功能以健胃、消积、杀虫为主。临床主治消化不良,食积,虫积等症。

阿魏化痞膏,其功能以消食化痞,除胀止痛为主。临床主治积聚痞块,胸肋胀满, 肚腹疼痛, 寒积食滞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槟榔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