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辛夷的典故与功效

辛夷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09:18:05

辛夷的典故

紫房日照燕脂拆,素颜风吹腻粉开。

怪得独饶脂粉态,木兰曾作女郎来。

                             白居易《题木兰花》

早春二月,木兰花满树春霞,馨香娇美,把春意烘染得格外浓烈。但正如白居易诗中说,“木兰曾作女郎来。”人们总爱把它与那位代父从军的花木兰联系在一起。

相传 ,我国古代有一位年轻美貌的姑娘,名叫花木兰。她深明大意,在民族危难之际, 毅然女扮男装 ,替父从军多年。在疆场上,她骁勇善战,为赶走侵略者立下了赫赫战功,保卫了国家。

直至凯旋归来后,她才又还了女儿装。然而,这与花木兰同名花卉木兰花 ,与其是否有联系呢 ? 人们还无考究。但文人常把它(她)们一起赞美。唐代诗人徐凝也吟诗木兰花道:“见说木兰征戍女,不知那作酒边花。”宋代洪适《木兰》诗云:“洗妆侬出塞”。

也许果真是受其传说的影响,又加之木兰花本身的美丽,才使它(她)们共有一美名吧 ?木兰花又名辛夷。辛夷之名的由来,民间还有一风趣的传说。古代有位姓秦的举人,得了一种怪病,鼻孔中流淌脓鼻涕,常年不断 ,那腥臭难闻的气味使周围的人一见他就躲得远远的,连他的妻子儿女也都嫌厌。秦举人四处求医,但始终无效 ,十分苦恼。有一天,他在一棵大树下准备自缢,碰巧,一位樵夫路过,耐心劝导:蝼蚁尚且偷生,以举人的才华, 白白死去, 实不值得,不如到外地去求医 ,并告诉他南方夷族人居住处,有医生能治好这种病。于是,秦举人按照樵夫的指点, 找到了夷族医生, 经诊察后,对他说:“此病易治”。随后上山采来一种像毛笔形状的花蕾药材,经半个月煎汤服用,终于痊愈了。举人回家时 ,还带回一把这种树种,栽于屋后。几年后, 长出了大片花蕾。从此, 凡是患有这种病的人都向举人求治, 治愈了不少患者。有人问他这是什么药,他也说不上来,只记得是辛亥年间从夷人那里取回来的,便急中生智,说这药的名称叫“辛夷”。由此,辛夷的药名就这样传开了。

辛夷花

辛夷花

辛夷的作用与功效

辛夷系木兰科植物玉兰或望春花的花蕾。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历代本草均有记载。李时珍谓:“夷者夷也,其苞初生如夷而味辛。”今为常用中药。中医认为:辛夷性味辛、温,具有祛风寒 ,通鼻窍之功能。主治头痛,鼻渊鼻塞不通 ,齿痛等症。现为治疗慢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 鼻窦炎等的常用药。

《本经》记载:“主五脏身体寒热风,头面痛。”《本草纲目》评曰:辛夷“能温中治头面目鼻之病。”人们总结其药理功效为:辛夷辛温肺胃经,祛风通窍镇疼痛,头痛牙痛面浮肿,鼻渊鼻塞流鼻脓。

辛夷中含挥发油、黄酮甙和木脂素类等化学成分。现代药理研究结果证实,其具有以下几方面的药理作用:

  • 1. 抗组织胺作用:辛夷油能直接对抗慢反应物质( SRS - A)对豚鼠肺条的收缩 ,也能拮抗组织胺或乙酰胆碱诱发的豚鼠回肠过敏性收缩;并对豚鼠的过敏性哮喘,有明显的保护作用。
  • 2. 抗炎作用:小鼠囊腔肉芽肿和棉子油诱发的水疱性肉芽肿试验中, 腹腔注射新木脂素类化合物 magnosalin 或 mag-noshinin 均可明显地抑制肉芽肿组织的形成 ,前者抑制血管生成的作用较后者强 ,而后者的抗炎作用与口服醋酸氢化可的松半量的效果近似。
  • 3. 局部收敛、刺激和麻醉作用:辛夷挥发油制成的芳香水剂或乳剂,滴入兔结膜囊中,立即产生结膜血管扩张、充血、瞳孔微有扩大;应用辛夷治疗鼻部炎症 ,可产生收敛作用而保护粘膜表面。并由于微血管扩张,局部血液循环改善,也可促进分泌物的吸收,乃至炎症减退、鼻腔通畅、症状缓解或消除。辛夷的 1∶1浸剂或1∶4煎剂给豚鼠皮下注射,均有浸润麻醉作用;辛夷饱和溶液注射于蛙坐骨神经处,可发挥阻断麻醉作用。
  • 4. 降压作用:辛夷的水或醇提取物静注肌注或腹腔注射, 对麻醉猫、犬、兔及不麻醉大鼠均有降压作用,肌注对不麻醉犬也出现降压。辛夷对实验性肾性高血压大鼠亦有降压作用。辛夷的降压机制与中枢神经系统似无多大关系,并无抗肾上腺素作用,也无释放组织胺作用 ,而是和扩张血管、阻断神经节及抑制心脏有关。
  • 5. 抗病原微生物的作用:体外试验对多种致病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

代表方剂如醒脑降压丸。其功能以通窍醒脑,清心镇静,抗热消炎为主。临床主治高血压病,言语不清,痰延壅盛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辛夷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