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张之洞:螃蟹八足, 横行天下九州

张之洞:螃蟹八足, 横行天下九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5 14:44:25

鲈鱼四鳃, 独占松江一府;

螃蟹八足, 横行天下九州。

清末两江总督张之洞很有才气, 也有霸气。 有一次, 他微服私访来到松江府。 中午时分, 他饥饿难当, 便走进临街一家豪华酒楼。

张之洞

张之洞

此时, 刚好酒楼里贵客满座, 正巧是松江知府在此举办寿宴。 张之洞找了个临窗的角落, 大方落座, 然后大声招呼跑堂的。 这时, 那知府大人看张之洞衣衫陈旧, 分明是一落魄之人, 于是大为生气。

他原本想赶走此人, 但当着众多客人不便发作, 又怕动粗会让寿宴沾了晦气, 便命人将张之洞带到席前, 想以文才吓退他。 知府态度蛮横地提出, 他要出联考考张之洞, 如果答得不好, 就要他立即滚出酒楼, 免得打扰他们的兴致。

因为张之洞是秘密出行, 且松江知府也不认识他, 所以受到如此 “特殊礼遇”, 受尽欺辱和白眼。 可是, 张之洞也能沉得住气, 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并且昂然而坐。 他的举动令满座官绅十分惊讶,知府更是恼火, 他走到张之洞面前, 指着桌上一道名菜说道:

鲈鱼四鳃, 独占松江一府。

很明显, 知府是以鲈鱼自比, “独占” 暗示自己是 “土皇帝”。

张之洞岂能不明此意, 他不慌不忙地抓起筷子, 指着另一道名菜,傲气十足地说:

螃蟹八足, 横行天下九州。

这知府久居官场, 也是个 “老油条” 了, 他听了下联, 感觉到此人来势汹汹, 霸气逼人, 不像是一般庶民, 急忙换上一副笑脸,请张之洞首席入座。 后来, 当他知道这是两江总督时, 惊恐万状,急忙向张之洞叩头谢罪。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张之洞:螃蟹八足, 横行天下九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