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仙人掌的典故与功效

仙人掌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08:49:54

仙人掌的典故

应是巨灵仙,遗得拓出手。

撑得太华莲,长献西王母

                                    清·李调元《仙人掌》

仙人掌是人们颇为喜爱的盆栽植物,它不仅能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 ,给居室增添生机,而且可以入药。

仙人掌的故乡是墨西哥,在那里 ,几乎到处都可以见到它的雄姿,连墨西哥的国徽也是雄鹰叼着毒蛇兀立在仙人掌上 ,所以人们把墨西哥称为“仙人掌之国”。

在墨西哥还有一个关于仙人掌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大海边有座高山,山顶长了一棵仙草 ,可以治百病,大家便把这座山叫“仙草山”。不用说,许多人都想去采那棵仙草。仙草被一个仙翁守护着。凡上山采仙草的人都要正确回答他三个问题。否则 ,就会被仙翁的怪风卷走。

有一位勇敢的小伙子冒着生命危险去仙草山寻找那棵仙草。不料半路上冲出三只老虎 ,他奋力除掉一只,可另外两只一左一右地扑来。恰在这时,仙翁用怪风把两只老虎卷进了大海。

小伙子跪拜谢恩。仙翁哈哈一笑 ,问道 :“你上山采仙草为何不怕虎 ?”

“为了采到仙草,老虎又何足道 ? !”

“现在打死了老虎,你可以去官府领赏钱去了。”

“要是为了赏钱,我又何必上山 ?”

“好吧,我把仙草给你,但你不许给别人 !”这是仙翁的第三个问题。小伙子答道:“我身强力壮,要仙草有什么用,我要用它为百姓们治病。”

仙翁点头称好 ,让小伙子采走了仙草,为许多贫民百姓治好了病。这仙草叶如手掌般大小,又形如手掌, 人们便叫它“仙人掌”。

仙人掌

仙人掌

仙人掌的作用与功效

仙人掌确实能治病,中医认为: 仙人掌行气活血, 清热解毒。主治心胃气痛、痞块、痢疾、痔血、咳嗽、喉痛、肺痈、乳痈、疔疮、烫火伤、蛇伤等。

人们总结其药用功效曰:

仙人掌茎味苦凉,清热解毒尤健胃,

乳痈肿毒腮腺炎,咳嗽痢疾胃肠溃。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仙人掌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