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阿胶的典故与功效

阿胶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1 14:37:25

阿胶的典故

在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流域 ,有一个东阿县(今山东省平阴县东阿镇)。向西两华里为狮耳山,向南十五华里为洪花泉,由洪花泉、书院泉等九泉汇集而成的狼溪河横贯东阿镇, 此地山清水秀,景色迷人。勤劳善良的人们祖祖辈辈在此地繁衍生息。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一天,在这风景秀丽的东阿镇一带 ,突然传来了一种使人因吐血而死的疫疾,此病来势迅猛,危及众生。不几日,到处尸横街头,惨不忍睹。

这时,东阿镇有个叫阿娇的姑娘,她热情、勇敢、心地善良,常为乡亲们做好事 ,因不忍心看着乡亲们就这样惨死,故而她独自一人去泰山向药王求救。她的行为感动了药王,得到了药王的指点,并赐给她一把宝剑, 让她把在狮耳山食草、狼溪河饮水的乌驴杀之取皮,依法煎熬后,给病人服用。可这条黑驴传说是天官贬下的一条乌龙,它变幻莫测, 力大难驯。要想杀死它, 岂是易事。可阿娇姑娘痛感乡亲们的灾难,又想起药王说的最后一句话“家乡流行的疫病非此药无治 !”故此才决心与乌驴决一死战。由于阿娇姑娘的勇敢机智,行动敏捷,加之有药王暗中保护,很快就智取了这条乌驴,取皮熬之成胶。病人服后果然很快就好了。但当人们感谢阿娇时 ,她已经不见了。据说她已被泰山药王招去当了药童。从此,以黑驴皮熬胶治病的方法就一代一代地相传下来。人们为了纪念阿娇姑娘,便将此药取名阿胶。

在东阿镇一带至今仍作为一段脍炙人口的神话故事而流传着。东阿阿胶厂名亦由此而来。

阿胶

阿胶

阿胶的作用与功效

阿胶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 列为上品。历代本草均有记载。今为常用中药。其来源于马科动物驴的皮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块,作为阿胶入药使用。中医认为:阿胶性味甘 ,平;具有滋阴补血,安胎之功。主治血虚,虚劳咳嗽 ,吐血 ,衄血 ,便血 ,妇女月经不调 ,崩中 ,胎漏等症。中医临床应用上 ,阿胶为治血虚的要药,补血、止血、滋阴之佳品。

化学成分分析表明,阿胶系由胶原及其部分水解产物组成,含氮 16. 43%~16. 54% ,基本上是蛋白质。水解产生多种氨基酸,其中赖氨酸、精氨酸、组氨酸最多; 还有糖胺多糖;纤维粘连蛋白;微量元素等。现代研究表明阿胶具有以下多方面的药效:

  • 1. 对造血系统的作用   用放血法, 使犬血红蛋白由平均15. 6g%降至 9. 16g% ;红细胞由 6. 6×1012/ L 降至 3. 3×1012/L ,接受阿胶和铁剂的治疗。结果证实阿胶有强大的补血作用,疗效优于铁剂。近年用阿胶补血晶冲剂对放血造成家兔贫血的病理模型实验中,服用冲剂组在血红蛋白、红细胞、白细胞等项均有非常明显的增加 ,与对照组比较 P < 0. 01 ;血小板亦明显增加;对网质红细胞也有升高的趋势。阿胶对造血系统的良好作用,可能与所含胶原蛋白对造血干细胞均有有益作用。所含糖胺多糖对细胞增生、造血系统的组织分化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
  • 2. 抗休克作用   麻醉猫反复从股动脉放血造成严重失血性休克病理模型, 静脉注射 5%阿胶溶液 8ml/ kg , 能使极低水平之血压恢复正常,作用较为持久。阿胶对内毒素休克犬的血流动力学、流变学及微循环的影响如下:①给内毒素 120 分钟后,阿胶组血压明显高于对照组体循环总阻力明显低于对照组( P< 0. 01 ) ;②给内毒素后 2 和 6 小时, 阿胶组全血相对粘度及血浆粘度均有明显差别( P < 0. 01 ) ; ③阿胶能使内毒素性休克犬的球结膜微循环障碍减轻,或尽快恢复;④阿胶能延长内毒素性休克犬的存活时间( P < 0. 05 )。
  • 3. 对进行性营养性肌变性症引起的箕软跛瘫症状逐渐减轻乃至消失   在进行性营养性肌变性症时 ,一般尿中肌酐系数降低,而肌酸系数升高。经阿胶治疗者,肌酐与肌酸可以逐渐恢复至正常水平。阿胶的疗效可能与其能防止维生素 E 的氧化有关。
  • 4. 对钙代谢的影响   阿胶所含甘氨酸能促进钙的吸收。服阿胶者血钙浓度轻度增高,但凝血时间没有变化。
  • 5. 提高耐寒能力   将小鼠置于 - 18℃冰箱内,观察90 分钟后死亡情况 ,服用阿胶者耐寒能力提高非常显著( P < 0. 001 )。
  • 6. 抗疲劳作用   小鼠负重游泳实验证明,服用阿胶者能非常显著地延长游泳时间(与生理盐水组比较: P < 0. 001)。
  • 7. 提高免疫功能   阿胶有促进健康人淋巴细胞转化作用。
  • 小鼠实验中,阿胶能提高机体特异玫瑰花率;提高巨噬细胞吞噬百分率和吞噬指数 ;能对抗氢化可的松所致细胞免疫抑制 ;对自然杀伤淋巴细胞有促进作用。
  • 8. 增强抗辐射(钴 - 60)能力。
  • 9. 对肾炎的治疗作用   阿胶对肾炎患者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可能是由于阿胶使体内氨基酸储存增加 ,随之血浆蛋白质提高,血中胶体渗透压升高,便于利尿消肿, 但不能消退蛋白尿, 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代表方剂其一 ,如通脉养心丸。其功能以养心补血,通脉止痛为主。临床主治心绞痛,心肌梗死 ,心房纤维颤动等症。天津乐仁堂制药厂生产。

其二,天津达仁堂制药厂生产的安坤赞育丸。其功能以补气养血,调经止带为主。临床主治气虚血弱,心跳失眠 ,头晕眼花,经血亏少,精神不振,四肢无力,腰酸腿痛,产后体弱,大便溏泻,崩漏带下,骨蒸潮热等症。

上一篇:白果的由来

下一篇:柏子仁的故事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阿胶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