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鹿蹄草的典故与功效

鹿蹄草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11:13:23

鹿蹄草的典故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王母娘娘有一只非常美丽、活泼可爱的小金鹿。一天,小金鹿没有经过主人的允许私自跑到太白山游玩。

鹿蹄草

鹿蹄草

太白山上有供小金鹿吃不完的青嫩草,喝不完的甘甜泉水 ,游不尽的美丽风景。小金鹿整天蹦蹦跳跳,乐乐呵呵的。可是 ,好景不长,不久,就被王母娘娘发现。王母娘娘非常生气,立即派神兵前来捉拿。小金鹿不愿住进王母娘娘给它准备的像牢房一样的房子,便使尽神力,跃起四蹄 ,奔向天涯海角 ,直到海南岛的南端才被玉锁套住拉回。小金鹿奔驰时, 留在太白山上的鹿蹄印就变成了鹿蹄草,而小金鹿被捉住的地方,至今仍叫鹿回头。

鹿蹄草的作用与功效

鹿蹄草又称鹿衔草,作为中药入药始载于《滇南本草》中。

云南以鹿衔草全草熬膏,商品为棕色方块的固体,气清香,味甜,名“鹿衔草膏”,功能补气补血。

中医认为鹿蹄草性味温平 ,辛,具有补虚,益肾。祛风除湿,活血调经之功。临床主治虚弱咳嗽,劳伤吐血 ,风湿性关节痛,崩漏带下 ,外伤出血等症。《植物名实图考》载 :“治吐血,通经,强筋,健骨,补腰肾, 生津液。”目前临床上用于治虚痨: 鹿蹄草25 ~50 克 ,猪蹄一对,炖食;治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鹿蹄草、白术各 12 克,泽泻 9 克,水煎剂。(一般用法: 内服煎剂, 25 ~50 克研末或炖肉,外用捣敷或研末撒患处)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鹿蹄草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