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萝卜的典故与功效

萝卜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8 11:25:16

萝卜的典故

北宋时期推行新法的王安石患有一种几十年未治愈的偏头痛,并经常发作 ,疼痛难忍。一天,王安石旧病复发未上早朝,宋神宗问其原故,大臣禀报因其偏头痛复发。皇上念王安石变法有功,则赐以宫廷禁方与他治病, 结果“数十年患 ,二注而愈”。

其实,这宫廷禁方并不神秘,它就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吃的白萝卜,只不过用法不同。治疗时,将萝卜捣烂取汁,加少许冰片,调匀,然后滴入患者鼻窍中。左侧头痛滴入右鼻孔中,右侧头痛滴入左鼻孔中,也可以左右同时都滴,其效甚速。

萝卜

萝卜

萝卜的作用与功效

萝卜 ,其学名为莱菔, 系十字花科植物。始载于《新修本草》,其种子─莱菔子,也是一味中药 ,载于《本草衍义补遗》。萝卜在我国各地普遍栽培 ,今为常用中药。中医认为: 其性辛甘,凉,具有消积滞 ,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之功。主治食积胀满、痰嗽失音、吐血、衄血、消渴、痢疾、偏正头痛等症。《本草纲目》曰:“主吞酸 ,化积滞,解酒毒,散瘀血,甚效。末服治五淋; 丸治白浊;煎汤洗脚气; 饮汁治下痢及失音; 并烟熏欲死; 生捣涂打扑、汤火伤。”

人们常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萝卜中不仅含有葡萄糖、蔗糖、果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钙、锰等多种营养成分外,还含有多种氨基酸和有机酸等成分, 是冬季的佳蔬菜肴,而且具有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顺气利尿、清热解毒的医疗保健作用。药理实验证明,其乙醇提取物有抗菌作用,特别是对革兰氏阳性细菌较敏感,并亦能抗真菌 ,是治疗多种疾病的良药。如小儿饮食积滞,可用萝卜煎水,加红糖少许饮用;如流鼻血不止,可将萝卜捣汁一杯, 入酒少许,加热温服;亦可用此汁滴鼻;若是妇女崩漏,可取萝卜 1 500~2 000 克,洗净切细捣汁,每次取汁 250~300 毫升 ,加白糖少许服用, 早晚各一次, 一般服后30 分钟出血量减少,一小时后停止;对感冒头痛、咽喉肿痛的病人,可常吃萝卜 ,亦可用萝卜 100 克 ,青橄榄 10 克煎水代茶饮;对患急、慢性支气管炎的病人,可将萝卜洗净(不去皮)切片, 放入碗中,加白糖或饴糖二至三匙,搁置一夜,即有渗出的萝卜糖水,频频饮服,有止咳化痰的功效。若是虚劳咳嗽,可用萝卜同羊肉、鲫鱼同煮食;对偏头痛患者,除取汁滴鼻外,用萝卜皮贴在太阳穴处 ,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最近 ,发现萝卜有较好的防癌作用。研究结果认为,萝卜中含有一种能分解亚硝酸胺的“酶”,可以减轻亚硝酸胺的致癌活性;二是萝卜含有粗纤维 ,能刺激胃肠蠕动,保持大肠通畅 ,预防大肠癌和结肠癌的发生;三是萝卜中的木脂素 ,能使体内的巨噬细胞活力提高三倍 ,从而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四是萝卜中的大量的维生素 C ,能起到保持细胞正常生长的作用。

由此看来, 人们常吃既是佳肴又是良药的萝卜, 十分有益于健康。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萝卜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