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银汉流光, 水天一色;金商应律, 风月双清

银汉流光, 水天一色;金商应律, 风月双清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40:23

银汉流光, 水天一色;

金商应律, 风月双清。

这是一副中秋节常用的传统对联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秋节, 俗称 “团圆节”。 这天晚上, 人们会想方设法和亲人团聚, 到时要摆设各种月饼和时鲜水果祭月。 祭拜后, 全家人团坐庭院中, 一边吃月饼、 饮桂花酒, 一边观赏明月。

不能和亲人团圆者, 则是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 在此夜独自品尝乡愁。

中秋之夜, 美景动人。 这副对联用细腻的笔触描写了中秋夜的景物, 把一幅皓月当空、 清风徐来的秋夜图展现在我们眼前。

联语对仗很是讲究, “银” 与 “金” , “水天” 与 “风月” ,“一” 与 “双” 等几处, 都较为工整。 联中的景物很切合题旨, 带有典型的中秋特色。“银汉”, 即银河、 天河。 北宋苏轼 《阳关词·中秋月》 载: “暮云收尽溢清寒, 银汉无声转玉盘。” “金商”, 指秋令、 秋声。 秋季于五行为金, 于五音为商; 商为金音, 其音凄厉, 于时为秋。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银汉流光, 水天一色;金商应律, 风月双清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