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未到中秋开月桂,且看佳会集盂兰

未到中秋开月桂,且看佳会集盂兰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39:05

未到中秋开月桂;

且看佳会集盂兰。

这是中元节所用的一副传统对联

中元节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 时间在农历七月十五日。 在这天, 人们要举行悼念、 祭祀亡故亲人的活动。 有些地方会在这天举行盂兰盆会, 到时延请僧尼, 诵经施食, 超度死者, 称为 “盂兰节”。 此风俗据说起于南朝梁代。

此联的上联既点明了时间, “未到中秋” 言下之意即是离中秋不远了, “开月桂”, 则又是对景物的典型描写, 以最有时序代表性的桂树来表现中元节的美景。

下联描述的是佛教活动, “佳会”, 指 “盂兰节”。 “盂兰”, 梵语音译, 意思是解救倒悬。 这里包含着一个 “目连救母” 的故事。

据传: 目连的母亲做了坏事, 死后被打入饿鬼道 (地狱名) 受倒悬之苦。 目连听了佛的告诫, 于农历七月十五日置百味鲜果, 供养三宝 (佛、 法、 僧), 以解救其母脱离苦海。

此联紧切题旨, 言语简明、 叙事清楚, 有一种娓娓道来的感觉,读来倍觉亲切。 “桂” 与 “兰”, 分别隐含有 “鬼” 与 “难” 之意,可谓是神来之笔, 工巧无比。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未到中秋开月桂,且看佳会集盂兰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