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九九芳辰, 幸未遇满城风雨

九九芳辰, 幸未遇满城风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41:54

九九芳辰, 幸未遇满城风雨;

三三令节, 好共登附郭云山。

这是一副重阳节适用的巧妙对联

重阳节是农历九月初九。 中国传统文化中, 以 “九” 为阳数之极, 月、 日都逢九, 故称 “重阳”, 又称 “重九”。 旧时风俗, 人们在此日以绛囊盛茱萸, 登高、 吃重阳糕、 饮菊花酒, 据说可以避邪免灾, 健康长寿。 如今, 重阳节还有一项重要的内容是尊敬老人,所以又称为 “老人节”。

上联是说, 天高气爽, 出行不会遇到风雨侵袭; 下联意思是说,这样的好天气, 正适合到城郊去爬山, 去登高望远。 联中的 “九九芳辰”、 “三三令节”, 指的都是重阳节。 宋代计有功 《唐诗纪事·中宗》 载: “中宗九月九日幸临渭亭登高……薛稷得 ‘历’ 字韵, 云:‘愿陪九九辰, 长奉千千历。’” “满城风雨”, 出自宋代诗人潘大临的诗句: “满城风雨近重阳。” “登附郭云山”, 点出了重阳节登高望远的风俗。 “附郭”, 指城外不远的地方, 也就是近郊。

此联开头部分以重叠的数字来代表节日, “芳辰” 一词妙不可言, 既指好日子、 好天气, 也指好活动、 好心情, 可谓韵味无穷。

联语融入了两个重阳节的典故, 运用恰到好处。 联语巧妙、 对仗工整, “九九” 对 “三三”, “城” 对 “郭”, “风雨” 对 “云山”, 非常自然。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九九芳辰, 幸未遇满城风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