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

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48:58

万卷古今消永日;

一窗昏晓送流年。

以治学、 交友等为题是宅室联常见的内容。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曾自题这副书室联, 字面意思是在描述闲适的读书生活, 实则隐藏着报国无门的苦闷。 有学者考证, 该联可能是中国最早的书室联。

联语对仗工整, 措辞清新雅致, 除书香气之外, 还有一股淡淡的忧伤。 此联上下联的意思是交叉的, 只有重叠联语, 反复琢磨,才会发现作者是在感叹时光流逝之无谓。 陆游爱国热情高涨, 胸怀抗金复国大志, 他投笔从戎多年, 但屡受投降派压制, 不能实现壮志, 只得与诗书为伴, 消磨时光。

该联既反映了诗人对读书的爱好, 也表达了他寄情诗书的无奈与痛惜。 “消永日” 和 “送流年” 之语, 感慨万端, 郁结着心中块垒, 流露出无奈。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