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庭前细雨东坡竹,池上清风茂叔莲

庭前细雨东坡竹,池上清风茂叔莲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46:37

庭前细雨东坡竹;

池上清风茂叔莲。

这是一副迁居通用贺联。 如果这户人家庭院宽敞, 有翠竹和水池, 便是最佳的选择。 上联语境幽雅, 细雨潇潇, 翠竹飒飒, 有典雅的建筑物作为背景, 分明是一幅美丽的画图。 “东坡竹”, 是竹子中令人喜爱的一个品种, 传说因宋代文豪苏轼而得名。 清代宋长白《柳亭诗话》 卷八中说: “富州有东坡竹。 相传大苏 (苏轼) 过此,尝以题壁余墨洒竹丛间, 其新篁枝叶, 俱带墨痕。”

而下联的景色更是迷人, 清风中的莲花摇曳生姿, 如同一首宁静的小诗。 它不仅点明了主人家临水而居或者拥有水池的家居特点,而且借古代贤哲的典故来抒发高洁的志趣。 “茂叔莲”, 即茂叔欣赏的莲。 茂叔, 指北宋学者周敦颐。 他的千古美文 《爱莲说》 中,以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涟而不妖” 的句子来赞美莲花的高贵品节。

联语描写的景致非常迷人, 寥寥 14 字, 里面包含了房屋、 细雨、 竹子、 水池、 清风、 莲花等多种形象, 且这些景物互相映衬,显得格外清新动人。 联语用典高雅脱俗, 对仗工整, 诗意盎然。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庭前细雨东坡竹,池上清风茂叔莲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