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纪昀:小筑当水石间, 直以云霞为伴侣

纪昀:小筑当水石间, 直以云霞为伴侣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59:51

小筑当水石间, 直以云霞为伴侣;

大名在欧苏上, 尽收文藻助江山。

清代文学家法式善厌倦了官场生活, 于是告病辞官, 在北京什刹海畔构筑新居, 过起了闲适的日子。 当他的 “梧门书屋” 落成之时, 其同僚及其挚友纪昀送了这副对联, 以表贺忱。

法式善, 姓乌尔济氏, 字开文, 号时帆。 蒙古正黄旗人。 乾隆年间进士, 官翰林院检讨, 至侍讲学士。

上联是对主人书屋的写实, 除描绘景物之外, 也赞其人品, 诗意浓郁, 雅趣盎然。 “小筑”, 指小而雅致的住宅, 多筑于幽静之处。 唐代杜甫 《畏人》 诗: “畏人成小筑, 褊 (音扁, 狭小、 狭隘)性合幽栖。” “云霞”, 这里代指超凡脱俗的处所。

下联直白地称颂主人, 夸奖其名声和文采。 “欧苏”, 指北宋文学家欧阳修苏轼。 “文藻”, 词采、 文采。 “助江山” 是说他的焕然文采可以为江山增光添色。

此联写景细腻, 状物大气, 既描绘新居景色, 又赞美主人文采,言辞之间, 流露出知心朋友的真挚之情。 联语对仗整齐, 其斟酌文字的功力令人佩服。 “小筑” 与 “大名”、 “云霞” 与 “文藻” 相对, 几乎字字工切, 无可挑剔。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纪昀:小筑当水石间, 直以云霞为伴侣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