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熊亨翰:读万卷书, 还须行万里路

熊亨翰:读万卷书, 还须行万里路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9:00:58

读万卷书, 还须行万里路;

享百年寿, 何如做百世师。

熊亨翰, 湖南桃江人。 曾在益阳育才中学教书。 后来参加辛亥革命, 不幸牺牲。

这副对联, 是他为自己的书房撰写的。

上联强调了社会实践的重要。 对一个求知者来说, “读万卷书”

必不可少, 可是仅仅靠多读书是不够的, “还须行万里路”, 让人生阅历来弥补书本知识的欠缺, 让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生活也是一本大书, 它对于开阔人的眼界, 是很有裨益的, 甚至是胜过文字的。

下联则是对道德品质的推崇。 作者认为, 就算人生长寿 “百年”, 也不如 “做百世师”。 因为什么呢? 其实这个道理我们都懂:

更多时候, 人的寿命和其生命质量不成正比, 有人庸庸碌碌, 枉活百岁。 虽说人人希望长寿, 但如果一个人的品德可以为人师表, 那么即使他未满百岁而终, 又有什么可遗憾的呢? “百世师”, 指人的品行、 学问永远是后人的表率。 语出 《孟子·尽心下》: “圣人,百世之师也。” 从此联中, 也可见作者志向高远。

联语琅琅上口, 通俗易懂, 对仗也很工整, “万卷书” 与 “万里路”, “百年寿” 与 “百世师” 对仗, 堪称构思巧妙。 此联言简意赅, 见解精辟, 含蕴极深, 可以当作格言来读。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熊亨翰:读万卷书, 还须行万里路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