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孙中山:一椽得所,五桂安居

孙中山:一椽得所,五桂安居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8:57:41

一椽得所;

五桂安居。

这副短联, 出自我国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的手笔。 当年, 他从香港西医书院毕业后, 在故里广东香山翠亨村建造了一座两层小楼。 新居落成时, 他为自己的居室撰写此联, 并镌刻于门前。

孙中山

孙中山

上联直接点明新居落成, 对有了居住处所深感欣慰, 言外之意是, 我已经有了新居, 愿天下苍生都能 “居者有其屋”。 “一椽”,一条椽子 (放在檩上架着房顶的木条), 也借指一间屋子。 《魏书·任城王传》 曰: “居无一椽之室, 家阙 (缺) 儋石之粮。” “得所”, 指得到安居之地或合适的位置。 语出 《诗经·魏风·硕鼠》:“乐土乐土, 得我所。” 作者以 “一椽” 而满足地认为 “得所” 了,这也充分说明他生活简朴, 不讲求奢华和排场, 有忧乐之心。

下联表面在写居所环境, 实际上是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五桂”, 是翠亨村西部的一座山名, 古代也有对亲族五人相继登科称为“五桂” 的。 宋代王应麟 《小字绀珠·氏族·五桂》 曰: “范致君、 致明、 致虚、 致祥、 致厚, 相继登第, 有五桂堂。” 后也用做祝福词。

“安居”, 安定地生活。 作者此联数字的对比, 尤为意味深长, 表明了孙中山这位革命先行者关心民众的博大胸襟。

联语简洁而不失文雅, 语气平缓而显得坚定, 言简意赅, 充满无私之心, 流露吉祥之兆, 让人产生丰富的联想。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孙中山:一椽得所,五桂安居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