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陈去病:其人以骠骑将军为名, 垂虹亭长为号

陈去病:其人以骠骑将军为名, 垂虹亭长为号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9:02:21

其人以骠骑将军为名, 垂虹亭长为号;

所居有绿玉青瑶之馆, 淡泊宁静之庐。

陈去病, 江苏吴江人。 近代著名诗人, 其诗多悲愤国事之作。

陈去病

陈去病

中年要求变法维新, 后参加同盟会, 为南社创始人之一。 辛亥革命后, 曾任江苏革命博物馆馆长、 东南大学教授等。

陈去病的故宅名为 “绿玉青瑶馆”, 其名源于元代书画家倪瓒“绿玉青瑶缭复萦” 词句。 其故宅为典型的江南园林, 风景优美, 极富诗意。 这副对联是陈去病为自己的斋室撰写的。

上联以自豪的口吻, 宣称自己的名号不同寻常。 “骠骑将军”,指西汉名将霍去病。 他先后六次出击匈奴, 功劳卓著, 官至骠骑将军。 汉武帝曾为他建造府第, 他拒绝道: “匈奴不灭, 无以家为!”

该联寓意作者少年壮志, 对为国建功的霍去病极为敬慕, 于是改原名 “庆林” 为 “去病”。 “垂虹亭”, 在江苏吴江县东垂虹桥 (俗名长桥) 上, 北宋庆历年间修建, 苏轼、 张先等人曾经常于此亭中饮酒赋诗。 以 “垂虹亭长” 为号, 表达了作者的爱乡情怀及交友愿望,也暗含作者在文字与人品上追慕前贤之意。

下联侧重于写自己的居处, 一馆一庐, 情景交融。 “绿玉青瑶”一名, “绿玉” 是竹的别名。 唐代白居易 《履道新居二十韵》 诗句:“篱菊黄金合, 窗筠绿玉稠。” “青瑶”, 比喻碧峰。 宋代杨万里 《阊门外登溪船》 诗: “初堆翠被百千折, 忽拔青瑶三两竿。” 此联摹景抒情, 描绘出主人住所的清幽。 “淡泊宁静” 一语, 源自诸葛亮《诫子书》: “夫君子之行, 静以修身, 俭以养德,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作者以 “淡泊宁静” 命名其斋, 表现了他高洁、淡泊的志趣, 是明志之言。

联语妙用赋体, 别具一格, 当句自对的手法也是非常高明。 联语表面看来只是平铺直叙, 事实上多是曲笔, 隐含着作者鲜明的生活态度。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陈去病:其人以骠骑将军为名, 垂虹亭长为号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