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择里仁为美,安居德有邻

择里仁为美,安居德有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44:32

择里仁为美;

安居德有邻。

如有人乔迁新居, 那么, 用这副传统的对联致以祝贺, 肯定会大受欢迎的。

此上联说的是如何选择邻居。 “里仁”, 指居住在仁者所居之里, 与仁人为邻。 “里仁” 出自 《论语·里仁》: “里仁为美。 择不处仁, 焉得知?” 意思是: 如果居住地有仁德之风, 那里就适合安家。 倘若不愿或者不懂得与仁者为邻, 那就是非常愚蠢和可悲的了。择邻而居是中国人历来重视的。 “孟母三迁” 的故事, 就被看成是择邻的经典, 历来为人称颂。

下联是说不仅要选择那些道德高尚的人做邻居, 更要和他们搞好关系, 和睦相处才能平安无忧。 “安居”, 指安静、 安定的生活。倘若周围都是有德之人, 即使本不是 “物以类聚”、 “志同道合”,也会受到熏陶的。 同上联一样, 下联也是从典籍里衍化而成的, 不仅蕴藉深厚、 意味深长, 而且雅俗共赏, 人人都能读懂。

此联虽洋溢着浓郁而热烈的敬贺之意, 但是它并没有拘泥于描绘新居, 没有赞叹庭院及其房屋如何宽敞明亮, 也没有直接夸赞主人的仁德, 而是别出心裁地写出了主人选择居住地点的良苦用心,不失为乔迁贺联之佳选。 以 “仁” 择邻, 以 “德” 睦邻, 这样的角度和立意, 都是非常巧妙的。 该联以含蓄的衬托手法, 将主人的品德表现了出来, “仁为美” 和 “德有邻”, 隐含了主人安居乐业、 邻里和睦的幸福。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择里仁为美,安居德有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