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林则徐:师友肯临容膝地,儿孙莫负等身书

林则徐:师友肯临容膝地,儿孙莫负等身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55:09

师友肯临容膝地;

儿孙莫负等身书。

林则徐是清朝的民族英雄, 一般来说, 他给人的是铁骨铮铮的清官形象, 他书写的文字也显示慷慨激昂和忠肝义胆。 而这副他自题于福州文藻山故居的对联, 却显示了一副慈眉善目、 语重心长的长者风范。

上联讲的是交友。 “肯临” 二字, 分明是一种满足, 因为自己品德好、 颇有人缘, 所以, 虽然陋室狭小, 良师益友却常常登门;下联由自己的交往转向劝导儿孙, 希望后辈能勤奋读书, 日后成为于国于家的有用之材, 这样才不会辜负父辈留下的等身著作。

此联言语庄重、 态度温和, 表现出推心置腹的诚挚之意。 对仗工整, “容膝地” 与 “等身书” 相对尤其工切。 言语虽朴实无华,道理却非常深刻。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林则徐:师友肯临容膝地,儿孙莫负等身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