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夫之: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心自照人

王夫之: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心自照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52:31
王夫之

王夫之

清风有意难留我;

明月无心自照人。

这副对联, 是明末清初的思想家王夫之所撰写。 当时, 他参加反清斗争失利, 于是隐居湘西, 国仇家恨, 时时涌上心头。 在草堂之上, 他题写了这副对联, 表现了他不屈不阿的民族气节。

此联是著名的一副隐喻联。 它不仅巧妙使用了嵌字、 比喻和拟人等艺术手法, 而且借景抒情, 非常有诗意。 岂不知在表面的风月之外, 常常闪烁着刀光剑影。 此联后来被清廷定为反语, 受到封锁和禁止, 由此引发了 “文字狱”。

此联中, “清风” 比喻清朝, “明月” 象征明朝。 “有意” 是指清廷对自己的招降纳叛, “无心” 则是坦白自己不愿投靠清廷的决心。 联语对仗很是工整, 读来引人入胜。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王夫之: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心自照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