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张维屏:为词客、 为宰官、 为老渔, 卅载风尘

张维屏:为词客、 为宰官、 为老渔, 卅载风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8:55:16

为词客、 为宰官、 为老渔, 卅载风尘, 历几多人海波涛, 才得小园成退步;

爱诗书、 爱花木、 爱丝竹, 四围溪水, 喜就近佛门烟雨, 且营闲地养余年。

这是清代名臣张维屏为自己晚年寓所 “听松园” 撰写的一副对联

张维屏, 字子树, 晚年号 “珠海老渔”, 广东番禺 (今广州)人。 清代诗人。 道光时进士, 官至权南康知府。 后告病归隐。 有诗篇歌颂鸦片战争时期的反侵略斗争, 著有 《松心草堂集》 等。

上联语气透出一股饱经沧桑的意味, 作者冷静地概述自己大半生的经历: 写诗、 做官、 归隐, 三十年光阴过去, “才得小园成退步”。 “才得” 一词, 如释重负, 把一个终得解脱的告老官员如愿以偿的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 这里的 “宰官”, 泛指官吏。

下联语气中更多的是轻松自如。 作者如数家珍, 谈自己的喜爱,“诗书”、 “花木”、 “丝竹”, 这些雅好恰与 “四围溪水” 相配合。

就近的地方还有寺庙, “佛门烟雨” 的氛围也正好清静身心, 这难道不是颐养天年的好居处吗? “且营闲地” 一语, 表达了闲适悠游的心情, 作者的欣喜溢于言表。 “佛门烟雨”, 张维屏的 “听松园”

与烟雨寺相邻, 故云 “就近”。

联语通俗晓畅、 清新优雅, 透露出坦然的情绪, 读来让人深受感染。 联语既有自己经历的纪实, 又有对自己心理的解剖, 同时也不忘描绘住宅的景致, 作者通过这些抒其怀、 明其志, 表现了一个辞官还乡者的轻松与通达。 联语平静、 旷达, 没有经历 “人海波涛”者, 很难有如此心境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张维屏:为词客、 为宰官、 为老渔, 卅载风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