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无狂放气, 无道学气, 无名士风流气, 方称儒者

无狂放气, 无道学气, 无名士风流气, 方称儒者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08:56:46

无狂放气, 无道学气, 无名士风流气, 方称儒者;

有诵读声, 有纺织声, 有小儿啼哭声, 才算人家。

这是清代浙江余杭县的一户人家的家堂联。 此联脱去了文质彬彬的书生气, 直抒胸臆, 语言亲切, 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上联以三个 “无” 的排比句, 刻画了 “儒者” 的形象, 即: 不能狂妄自大, 不能故作高深, 不能与世隔绝。 这样有学问的人, 必然才识高深而谦逊, 道德高尚而踏实, 天资蕴藉而洁身自爱。 如此的儒者, 方能称为真正的儒者。

下联以三个 “有” 的排比句, 概括了 “人家” 的特点。 家里, 有读书的男人, 有织布的女人, 有哭闹的孩子……这是家里的情景, 它真实、 自然, 符合天理人伦, 有人间烟火味道, 有鲜活的生活气息, 有真情实感的流露, 而不像那些刻意修饰生活状态的假惺惺的人家。

联语勾画出了一幅绝妙的田园耕读图, 它表现的都是尘俗中的事物, 但是意境优雅而清新, 毫无鄙俗之气。 联语借物衬物的艺术手法独具匠心, 所表达的主旨也是令人耳目一新。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无狂放气, 无道学气, 无名士风流气, 方称儒者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