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天气晴和, 育蚕市近;春光明媚, 扑蝶人来

天气晴和, 育蚕市近;春光明媚, 扑蝶人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25:14

天气晴和, 育蚕市近;

春光明媚, 扑蝶人来。

在中和节, 张贴着这样一副对联可以为节日增色不少。 联语紧切节日季节、 时间, 对仗工巧, 景物描写和动态十足的生活场景,表现出浓郁的情趣。

中和节是中国传统民俗节日之一。 据 《新唐书·李泌传》 记载:唐德宗贞元年间, 下诏废除正月晦日 (月终日) 之节, 以二月初一为中和节。 在民间, 人们于此日用青囊盛百谷瓜果之籽互相赠送,称为 “献生子”。 并用专门酿造的宜春酒祭勾芒神 (古代传说中主管树木的神), 祈求风调雨顺, 粮食瓜果丰收。 在朝廊之上, 百官向统治者进农书, 表示务本。

上、 下联的前半句都是对天气的描述, 开门见山地点明了季节。而后半句则分别选取了生产、 生活的两个场面, 透出春天活泼而蓬勃的气息。 “蚕市”, 旧时民俗, 春天来临, 各地循环开设主要买卖蚕具的蚕市, 同时交易花木、 果品、 药材、 杂物等, 在忙于生产之余, 供人游乐。 “扑蝶” 也是旧时民俗, 在中和节、 花朝节 (农历二月十五日) 时, 男女相聚, 扑蝶为戏。 这些有典故的民俗风情,使得联语充满了知识性和历史的蕴藉, 读来令人心情舒畅。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天气晴和, 育蚕市近;春光明媚, 扑蝶人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