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兰亭修禊,曲水流觞

兰亭修禊,曲水流觞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26:16

兰亭修禊;

曲水流觞。

这是一副上巳节所用对联

汉代以前, 以农历三月上旬巳日为 “上巳”; 魏晋以后, 定为三月三日, 不必取巳日。 《后汉书·礼仪志上》 载: “是月上巳, 官民皆洁于东流水上, 曰洗濯祛除去宿垢疚 (音趁, 热病, 也泛指病)为大洁。” 《宋书·礼志二》 引 《韩诗》: “郑国之俗, 三月上巳, 之溱洧两水之上, 招魂续魄。 秉兰草, 拂不祥。”

根据古代风俗, 上巳时到水边嬉戏, 可以消灾避祸, 称为 “修禊”。 “兰亭修禊”, 据东晋王羲之 《兰亭集序》 所记: “永和九年,岁在暮春之初, 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 修禊事也。”

下联说的是在水滨 (后多引水) 宴饮, 环曲成渠, 流觞取饮,相与为乐。 晋代王羲之 《兰亭集序》 记载: “又有清流激湍, 映带左右, 引以为流觞曲水, 列坐其次。” 宋代吴自牧 《梦粱录·三月》载: “三月三日上巳之辰, 曲水流觞故事, 起于晋时。 唐朝赐宴曲江, 倾都禊饮踏青, 亦是此意。”

联语文辞华美、 意境优美、 叙事高雅, 读之令人心生向往。“兰亭” 之典故, “流觞” 之习俗, 非常切合节日的特点, 构思巧妙实属来之不易。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兰亭修禊,曲水流觞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