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榴花彩绚朱明节,蒲叶香浮绿醑樽

榴花彩绚朱明节,蒲叶香浮绿醑樽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33:22

榴花彩绚朱明节;

蒲叶香浮绿醑樽。

这是一副端午节常用的对联

端午节, 中国民间传统节日, 又称 “端阳节”、 “端五节” 或“蒲节”, 时间在农历五月初五。 据说战国时楚国诗人屈原于这天投汨罗江自沉, 后人便于此日纪念他, 长期以来演变为节日。 届时,人们在门口插艾蒲, 在小儿衣服上系香袋, 吃粽子、 喝雄黄酒, 以期驱灾避祸, 祛瘟疫, 退虫毒。 除此之外, 江南水乡还举行龙舟竞渡等娱乐活动。

上联紧切时间, “榴花彩绚朱明节”, 写出了五月初榴花灿烂的美丽景致; “朱明”, 指夏季。 “朱明节” 就是立夏节。 汉代时候,皇帝在立夏日到南郊迎夏神, 唱 《朱明》 歌, 故称。

下联的 “绿醑”, 指绿色的美酒。 唐太宗 《春日玄武门宴群臣》诗曰: “清樽浮绿醑, 雅曲韵朱弦。” 下联是对民俗活动的典型提炼, 描绘了在端午节, 人们插蒲叶和饮酒的情景。 “榴花” 与 “蒲叶”, “朱” 与 “绿”, 分别是植物名和颜色的相对, 色彩诱人, 似有暗香浮动。

此联联语艳丽明快、 对仗工稳, 绘景绘形非常到位, 让人浮想联翩。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榴花彩绚朱明节,蒲叶香浮绿醑樽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