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冷节传榆火,前村闹杏花

冷节传榆火,前村闹杏花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6:31:27

冷节传榆火;

前村闹杏花。

这是寒食节常用的一副对联。 此联语言简练、 遣词准确, “榆”与 “杏” 之对, 十分工稳, 而且生动地描绘出节日的风俗特点和当时的景致, 给人一种美感。

寒食节是我国传统的民俗节日, 在清明节的前一日 (或二日)。相传, 春秋介之推随晋公子重耳逃亡多年, 历经磨难。 重耳回国做了国君 (即晋文公), 而介之推却与老母亲一起躲进了绵山。 晋文公请他出山无果, 于是下令烧山, 想逼他下山。 介之推不为所动,母子死于火中。 晋文公于是下令将此日作为祭祀之日。 古籍中有不少关于寒食节习俗的记载, 如南朝梁宗懔 《荆楚岁时记》 载: “去冬节 (冬至日) 一百五日, 即有疾风甚雨, 谓之寒食。 禁火三日,造饧大麦粥。”

上联开门见山, 先点出时值 “冷节”, 接着便是 “榆火”, 一冷一热, 对比鲜明而互不冲突, 描述出春天的一幅场景。 “冷节” 即寒食节, 因要禁火而吃冷食, 故有此名。 “榆火”, 《周礼·夏官》载: “四时变国火。” 汉代郑玄注解说 “春取榆柳之火”。 本指春天钻榆、 柳木以取火种, 这里表示春景。

下联 “前村闹杏花”, 富有动感和画面感, 一个 “闹” 字, 传神生动, 写出了春天的勃勃生机和生活情趣。 杏花开放, 正是春天的事物, “杏花天” 指春天。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冷节传榆火,前村闹杏花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