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袁枚:不做公卿, 非无福命都缘懒

袁枚:不做公卿, 非无福命都缘懒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7:14:46

不做公卿, 非无福命都缘懒;

难成仙佛, 为爱文章又恋花。

袁枚, 字子才, 号随园老人, 浙江钱塘 (今杭州) 人。 清代诗人。 乾隆年间进士, 曾任江宁等地知县, 40 岁辞官侨居江宁 (今江苏南京), 在小仓山下筑 “随园”。 论诗主张抒写性情, 创 “性灵说”, 其诗篇多抒发闲情逸致。 著有 《随园诗话》、 《子不语》 等。

袁枚

袁枚

袁枚平生好味、 好游、 好友、 好花竹泉石、 好古玩字画, 尤其好书籍, 他为随园中的书斋 “所好轩” 撰写了这副对联

上联说, 自己懒得去做什么公卿高官, 是因为疏懒惯了。 作者对所谓的福气和命运不屑一顾, 他的 “懒” 表现在: 不愿在黑暗的封建官场中去钻营, 去勾心斗角, 而是乐意过那种自由的, 没有公务缠身、 没有案牍劳形的闲适生活。

下联说, 自己本来就是爱好广泛的凡人, 痴迷写诗作文, 而且贪恋鲜花, 所以当然难以成仙成佛了。 此句表明了作者对仙佛的否定态度, 也是不愿桎梏自己心灵的宣言。 作者曾自称 “不览佛书,不求仙方”, 是一个十足的风流才子, 生活中没有太多的清规戒律。

此联就毫不避讳地阐述了其不同寻常的生活情趣。

此联对仗工整, 语句真诚痛快, 直抒胸臆, 透着活泼和幽默,将自己的性格与喜好表达得清清楚楚。 “都缘懒” 和 “又恋花” 中的 “都”、 “又” 两字, 不见一丝一毫的遗憾和后悔, 而是强调了自己的超然态度, 非常巧妙。 联语表现了作者独立特行的高尚人格,从中也可见其 “性灵说” 之一斑。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袁枚:不做公卿, 非无福命都缘懒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