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谢秋槎:无可颂扬, 百姓膏脂未曾染指

谢秋槎:无可颂扬, 百姓膏脂未曾染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4:15:45

无可颂扬, 百姓膏脂未曾染指;

有何欢喜, 七旬夫妇难得齐眉。

谢秋槎是清代名士, 他为官清廉, 从不贪赃枉法、 鱼肉乡民。

在自己的 70 寿辰之际, 他想起家事国事, 不由得感慨万分, 于是怅然命笔, 写下这副充满忧患的寿联。

上联是典型的反讽, 称没有染指百姓的脂膏, 就没有什么值得颂扬的。 实际是对那些贪官污吏的辛辣嘲讽: 你们颂扬自己的政绩,不就是压榨民脂民膏吗!

下联叹息自己夫妻生离死别, 已经是七旬老人了, 夫妻就连古稀之寿的典礼上都不能团圆, 平日更是难以过举案齐眉的恩爱生活。

联语沉郁忧伤, 略带一丝自我解嘲, 表现了作者的叹息怅恨之情。 对仗极其工整, 词语雅俗共赏, 不愧是妙联佳对。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谢秋槎:无可颂扬, 百姓膏脂未曾染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