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李绍仿:顺穆康宁, 雍然乾德嘉千古

李绍仿:顺穆康宁, 雍然乾德嘉千古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4:14:27

顺穆康宁, 雍然乾德嘉千古;

治平熙泰, 正是隆恩庆万年。

有一年, 正值清朝嘉庆帝大寿, 满朝文武百官纷纷准备贺礼,不忘巴结主子。 新科状元李绍仿自然也不例外, 他身登龙门, 感恩图报之情甚切。 可是, 他刚刚走上官场, 还没有搜刮到金银财宝作为厚礼, 怎么办呢? 他想, 只有在文字上动心思了。 于是, 经过冥思苦想, 这位状元郎拟就了上面这副寿联。

此联上下联的一、 三、 五、 七、 九字的位置上, 嵌入了清代顺治、 康熙、 雍正、 乾隆、 嘉庆五位皇帝的年号。

这歌功颂德的寿联, 极力夸赞皇上的英明, 以巧妙的文字来奉承主子, 果然讨得了嘉庆皇帝的欢心, 他龙颜大悦, 从此对李绍仿青睐有加。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李绍仿:顺穆康宁, 雍然乾德嘉千古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