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石达开:磨砺以须, 天下有头皆可剃

石达开:磨砺以须, 天下有头皆可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1:13:29

磨砺以须, 问天下头颅有几?

及锋而试, 看老夫手段如何!

石达开, 广西贵县客家人, 参加了金田起义, 是清代太平天国主要领导人之一。

石达开

石达开

石达开有一部将名叫李广彩, 此人原为剃头匠, 金田起义前夕,他在广西贵县开了一家理发铺, 作为结交革命志士的联络点。 开张的时候, 李广彩请人为理发铺题写了一副对联

磨砺以须, 天下有头皆可剃;

及锋而试, 世间妙手等闲看。

此联很是不错, 大家看了, 认为联语对仗工整、 气势不凡, 于是纷纷称赞。

第二天, 石达开等人前来理发店秘密开会。 他读了这副对联后,感觉意犹未尽。 他认为, 这上下联的前一句很有气魄, 峥嵘而不失雅致, 后面则不咸不淡, 有 “头重尾轻” 之感。 李广彩当即请石达开修改, 石达开思索片刻, 将联语加以变动, 于是一副名联诞生了:

磨砺以须, 问天下头颅有几?

及锋而试, 看老夫手段如何!

“问天下头颅有几?” “看老夫手段如何!” 这样的一问一答,无不充满斗志, 表现出一种横刀跃马的雄姿以及要改天换地的志向。

语言形象生动、 笔锋犀利, 把对不满黑暗统治的反抗精神表现得活灵活现。 如此一改, 这联语就不再是简单的店铺广告了, 而是成了革命者决心举义师造反的号角。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石达开:磨砺以须, 天下有头皆可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