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邓石如:好书悟后三更月;良友来时四座春

邓石如:好书悟后三更月;良友来时四座春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1:11:09

好书悟后三更月;

良友来时四座春。

邓石如

邓石如

邓石如, 安徽怀宁人, 著名书法家。 他对人生有独到的见解,淡于名利, 清贫自守, 终身布衣, 不与权贵为伍。 他喜爱题联, 在自己的故居留下了许多富有情趣和哲理的巧妙对联。 如:

好书悟后三更月;良友来时四座春。

此联措辞文雅, 晓畅明丽, 蕴藉丰富。 上联表明作者爱读好书,下联点出他喜交良友, 是作者人生的真实写照。

他还有这样一副长联:

客人却侮, 谨身却病, 小饮却愁, 少思却梦, 种花却俗, 焚香却秽;

静坐补劳, 独宿补虚, 节用补贫, 为善补过, 息忿补气, 寡言补烦。

此联没有简单描述闲适雅逸的隐居生活, 但是别出心裁地用上联叹惋人生情趣的珍贵和不易, 以下联表明了他旷达的人生观。 字里行间, 抒发了富贵不如贫贱、 安闲自得清乐的感慨, 全联加叙加议, 富含哲理, 对人们修身养性很有参考价值。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邓石如:好书悟后三更月;良友来时四座春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