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石达开:树三十面征旗, 收来豪杰英雄

石达开:树三十面征旗, 收来豪杰英雄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1:30:57

树三十面征旗, 收来豪杰英雄, 虎豹威, 熊罴猛, 吊民伐罪,只鼓一气渡黄河。 战必胜, 攻必取, 方收我诸夏之社稷;

享两百年卤祚, 放着贪官污吏, 豺狼性, 狐狸心, 暴敛横征,罔知万民皆赤子。 得不易, 失不难, 何保尔夷狄之江山。

石达开

石达开

太平天国的首领翼王石达开文武双全, 他当初为宜山白龙洞石壁题的对联, 一共四副, 合起来就是一首绝妙的五言诗:

挺身登峻崎, 举目点遥空。

设佛崇天帝, 移民效古风。

临军称勇将, 玩洞羡诗雄。

剑气冲星斗, 丈光射日虹。

清咸丰年间, 石达开率军征伐湘西。 一路之上, 石达开目睹壮丽山河, 想到清廷的腐败统治, 不由感慨万分。

这一天, 在攻占了一座县城后, 石达开驻军休整。 他来到县衙,看见柱子上冠冕堂皇却又是假话连篇的对联后, 很是气愤。 于是,他稍稍思索一下, 叫侍从拿来纸笔, 龙飞凤舞写下一副长联, 命人将旧联换掉。 他的联语是:

树三十面征旗, 收来豪杰英雄, 虎豹威, 熊罴猛, 吊民伐罪, 只鼓一气渡黄河。 战必胜, 攻必取, 方收我诸夏之社稷;

享两百年卤祚, 放着贪官污吏, 豺狼性, 狐狸心, 暴敛横征, 罔知万民皆赤子。 得不易, 失不难, 何保尔夷狄之江山。

这副长联, 气势磅礴、 壮怀激烈, 有改天换地、 重振乾坤的英雄气魄。 联语上下对仗, 慷慨激昂, 鼓舞人心, 感情浓烈, 流露出鲜明的爱憎, 突出了太平军的英勇善战和清政府的残暴腐朽, 大将风度, 历历可见。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石达开:树三十面征旗, 收来豪杰英雄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