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杨度:但哦松树当公事,愿与梅花结后缘

杨度:但哦松树当公事,愿与梅花结后缘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2:00:40

但哦松树当公事;

愿与梅花结后缘。

杨度

杨度

这副儒雅的婚联是杨度的佳作。 杨度, 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 他从初事清廷起, 先后效力于袁世凯、 孙中山直至跟随中国共产党, 横越了几个迥然不同的历史时期, 他声名远播, 学识渊博,蜚声政坛。

杨度有一个学生叫董健吾, 是中共地下党员。 当时, 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秘密进入中央苏区, 便是由他牵线搭桥。 杨、 董二人互为师生, 情谊甚笃, 又同属进步组织 “中国互济会” 的成员,因而关系非同一般, 常有密切往来。 1931 年董健吾结婚, 杨度抱病做了这副喜联志贺。

此联言辞简洁而极其雅致, 上联以 “松树” 的高洁来比喻和激励学生, 让他在工作中为国为民, 保持高尚品格。 下联又以超逸的“梅花” 相比新娘, 同时对学生的伴侣寄予了厚望。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杨度:但哦松树当公事,愿与梅花结后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