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辜鸿铭: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辜鸿铭: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4:25:27

荷尽已无擎雨盖;

菊残犹有傲霜枝。

辜鸿铭是近代著名学者, 他为人耿直, 特立独行, 恃才傲物,常对权贵加以嘲讽。 北洋军阀张勋 60 岁生日时, 辜鸿铭特意书写此联, 对其进行了辛辣的讽刺。

此联语出自宋代苏轼 《赠刘景文》 诗句。 作者原意是绘景状物,这里却巧借比喻, 顺手拿来而又新意顿出, 非常形象地概括了辜鸿铭的现状。 “擎雨盖” 喻指清朝官员的帽子; “傲霜枝” 喻指清代人头上的辫子。 张勋所率部队, 号称 “辫子军”, 因而, 张勋为 “辫帅”。 这副寿联, 就是在讽刺张勋, 已到了 “荷尽”、 “菊残” 的地步了, 即末日即将来临。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辜鸿铭: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