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闿运:民犹是也, 国犹是也, 何分南北

王闿运:民犹是也, 国犹是也, 何分南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1:02:21

民犹是也, 国犹是也, 何分南北;

总而言之, 统而言之, 不是东西。

王闿运, 字壬秋, 湖南湘潭人, 翰林出身, 曾任国史馆馆长兼参政院参政。

王闿运

王闿运

“窃国大盗” 袁世凯玩弄卑鄙手段, 阴谋迫使革命党人屈服, 把原本属于孙中山的临时大总统抢占到手。 他不到南京就任, 却在北京设总统府, 成立了第一个北洋军阀政府。 篡夺总统职权后, 袁世凯倒行逆施, 镇压革命, 实行独裁专制。 从此, 大小军阀各霸称雄,连年混战, 使得社会动荡、 民不聊生。 因此革命党人又组织南方革命政府, 进行艰苦的北伐战争。

当时, 对袁世凯窃国擅权的可耻行径, 王闿运极为愤慨, 便写下这副对联, 用以嘲讽。

此联很有名, 其引人注目的地方主要是, 联语不仅构思别致,还嵌入了 “民国总统不是东西” 这样的痛骂之语, 一语中的, 非常解气。 据说此联的横批是 “旁观者清”, 作者冷眼看着军阀混战、 南北分裂的现实, 对那些假称爱国实则争权夺利的 “跳梁小丑” 进行了无情的揭露。 另外, 对仗工整, 也是此联的一大特色。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王闿运:民犹是也, 国犹是也, 何分南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