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郭沫若:自古未闻粪有税;而今只剩屁无捐

郭沫若:自古未闻粪有税;而今只剩屁无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1:05:39

自古未闻粪有税;

而今只剩屁无捐。

少年郭沫若不仅聪慧异常, 而且正义感极其强烈。 在家乡县城读书时, 他逐渐接受了一些进步思想, 萌发出同情弱者的思想感情。

有一天在上学路上, 郭沫若看见农民挑大粪出城, 守门的门吏仗着势力敲诈勒索, 一担粪要收两个铜板的出城费。 农民辛苦劳动, 在社会底层苦苦挣扎, 苛捐杂税多如牛毛, 竟然连挑粪都要交税, 真是闻所未闻! 看到这些穷苦农民受着如此的盘剥, 郭沫若难过极了, 一股强烈的愤怒油然而生, 便写出了这副对联, 表达自己的愤怒之情。

这副对联笔锋辛辣, 爱憎鲜明, 以恶臭污秽之物 “粪”、 “屁”相对, 既是现实的描绘, 又隐喻了对黑暗社会的抨击, 他认为这不公平的世道已经像是发霉了的垃圾场, 充满了臭气。 联语简明有力,笑中带泪, 亦庄亦谐, 充分表现了少年郭沫若的文字功力之深, 也反映了他对旧制度的满腔仇恨以及他不畏权威的斗争精神。

郭沫若

郭沫若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郭沫若:自古未闻粪有税;而今只剩屁无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