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学正不正, 诸生皆以为歪

学正不正, 诸生皆以为歪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52:36

学正不正, 诸生皆以为歪;

相公言公, 百姓自然无讼。

清朝中期, 某地有个学正 (掌管教育秀才的官) 和当地的一个秀才产生了经济纠纷, 为讨得公道, 秀才来到县衙告状, 状告学正横行霸道。

县官本来向着学正, 便摇头晃脑地念出上联, 意思是责怪秀才冤枉好人。秀才听了, 便以反驳口气对出了下联, 县官顿时面带愧色, 哑口无言。

上联是县官出的歪联, 他不能明辨是非, 拿双方各打五十大板。

下联是秀才不卑不亢的提醒, 暗讽县官不讲公道。

此联妙在 (并) 字的艺术手法上。 上联中 “不正” 则为 “歪”,下联中 “言公” 即成 “讼”, (并) 字十分自然妥帖。 而且 “学正不正”、 “相公言公” 的叠字重复也是寓意深刻, 结构灵活。 尤其是下联的联语明白如话, 言之有理: 如果你当官的断案公道, 老百姓自然就不来起诉告状了。 这是对那个持歪理的糊涂县官的绝妙讽刺。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学正不正, 诸生皆以为歪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