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唉! 仆本丧心, 有贤妻何至若是?

唉! 仆本丧心, 有贤妻何至若是?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51:51

唉! 仆本丧心, 有贤妻何至若是?

啐! 妇虽长舌, 非老贼不到今朝!

杭州西子湖畔, 宋代抗金名将岳飞墓前有一场景: 四个铁铸人像跪在地上, 为他们的罪行向世人忏悔。 其中有一男一女, 便是制造 “莫须有” 罪名害死岳飞的奸臣秦桧和他的夫人王氏。 清朝学者阮元撰写的此联就贴在他俩的跪像前。

这副对联巧妙地让铁像开口说话, 以死者阴魂不散的谢罪话语,来嘲讽他们丑恶的灵魂。 联语诙谐、 生动, 现场感和表演性很是强烈, 给人以极大的震动。 作者以秦桧和老婆王氏相互埋怨的口气,设计了两句对骂, 把这两个历史罪人的丑态, 描拟得淋漓尽致, 既令人厌恶, 又令人发笑。 “唉”、 “啐” 两个联首的拟声词, 尤其精彩, 上联写出了秦桧恨妻子王氏是煽风点火的长舌妇; 下联则写出王氏痛骂丈夫是丧心病狂的乱臣贼子。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唉! 仆本丧心, 有贤妻何至若是?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