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垂帘廿余年, 年年割地;尊号十六字, 字字欺天

垂帘廿余年, 年年割地;尊号十六字, 字字欺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59:52

垂帘廿余年, 年年割地;

尊号十六字, 字字欺天。

1908 年, 慈禧太后一命呜呼。 这位 “老佛爷” 的死去, 使得人们暗暗庆幸。 慈禧死后, 这个垂帘听政二十多年的独裁者, 受到了大清皇室的隆重追悼, 竟然还追奉她为 “慈禧端佑康颐昭豫庄诚寿恭钦献崇熙” 皇太后, 这长达 16 字的封号, 引起了民众的愤愤不平。 当时有人写了这副对联, 讽刺了慈禧卖国、 愚民的昏庸。

这副对联的用语精当凝炼, 对仗很是讲究, 痛快淋漓, 毫不拖泥带水。 作者用笔锋利, 一针见血地抨击慈禧既 “割地” 又 “欺天”, 真是天理难容! “年”、 “字” 叠用, 隐含着慈禧罪恶多端的意思。 作者并未直言慈禧的滔天罪行是如何地罄竹难书, 只是在下联末尾, 用 “欺天” 二字来做结论, 一切都已昭然若揭。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垂帘廿余年, 年年割地;尊号十六字, 字字欺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