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

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1 10:58:55

 宰相合肥天下瘦;

司农常熟世间荒。

清朝光绪三年, 大江南北灾祸不断, 遭遇到百年不遇的大旱和洪涝袭击, 老百姓缺吃少穿, 流离失所, 哀鸿遍野, 怨声载道。 当时李鸿章任宰相, 翁同龢任户部尚书 (古代归于司农职辖范围)。 李鸿章是安徽合肥人, 翁同龢是江苏常熟人。 有人撰写此联, 辛辣地针砭时弊, 嘲讽了那些损公肥私的贪官污吏。

此联选材别出心裁, 不仅巧妙地把李鸿章、 翁同龢二人的官职和籍贯嵌入联内, 而且形成了 “肥” 与 “瘦”、 “熟” 与 “荒” 的反差对比, 字里行间, 寓讽含刺, 真是匠心独运之佳作。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