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钩藤的典故的与功效

钩藤的典故的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6 11:33:48

钩藤的典故

在《红楼梦》中 ,有关医方医理之处甚多,有的还十分精彩深奥,如果把它当作古典名著阅读的同时,又把它当作一部中医药文献来品赏研究, 一定会大有收益。姜丹先生写的一篇文章:“红楼点化,钩藤对症”,就是明证。

《红楼梦》第八十四回中, 薛蟠之妻金桂在家里胡闹,宝钗劝解不住遭恶语, 薛姨妈一气之下,大叫“左胁疼痛得很”,宝钗“也等不及医生来看,先叫人去买了几钱钩藤来,浓浓地煎了一碗 ,给他母亲吃了”,薛姨妈“不知不觉地睡了一觉,略觉安顿些 !”这一段运用钩藤的描述,给了姜丹很大启发:薛姨妈“左胁作痛,是一时因被金桂这场气怄得肝气上逆”所致,因而 ,姜氏悟出一点道理: 肝炎患者,大多肝气不舒,脾气暴躁,在用柴胡、香附、郁金、元胡之类理气活血,通络止痛不效之时,改用钩藤平肝潜阳 ,正是十分对症之法。于是, 证之临床,病人用药后,果然觉得神清气爽 ,疼痛锐减。尔后 ,凡遇肝气上逆所致胁痛者,必重用钩藤 1 两,每每获效。

钩藤入药稍晚 ,始见南北朝陶弘景《名医别录》,在《草木便方》中称之为“莺爪风”。据李时珍考证:“古方多用皮,后世多用钩,取其力锐耳。”古代医家多视之为儿科专用药, 陶弘景就曾说:“疗小儿,不入余方”,《别录》以为专治小儿寒热。晋代葛洪治小儿方多用之,《广济》、《崔氏方》专疗小儿惊痫。宋代儿科著名医家钱仲阳亦说:“钩藤,婴科珍之,其性捷利, 祛风痰 ,开气闭,安惊于仓忙顷刻之际。”

钩藤

钩藤

钩藤的作用与功效

后世成人用钩藤,大多借其平肝之力而治疗高血压病。经动物实验证明,钩藤煎剂一方面能产生明显的镇静作用,而又无明显的催眠反应,另一方面却有着明显的降低血压的功效。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明·倪朱谟《本草汇言》的经验:“久煎便无力,俟他药煎熟十余沸 ,投入即起,颇得力。”现今很多医生在处方之时,常注明“后下”,就是因为钩藤不宜久煎, 否则影响效果。现代药理实验也证实了古人的这一宝贵经验,钩藤煮沸超过 20 分钟时,其降低血压的有效成分即受到部分破坏。在其用量方面,亦应大剂量使用,一般日用量 10~15 克,常规剂量其疗效极不满意,而以 100~150 克才可收到较好效果。

生物碱为钩藤的主要成分 ,有钩藤碱、异钩藤碱。根据现代药理研究证实:其具有以下几方面的药理作用 :

  • 1. 对心脏的影响   钩藤碱及异钩藤碱呈剂量依赖性地减慢豚鼠离体心脏右心房自发节律,且不被阿托品所阻断;还能剂量依赖性地抑制心房收缩力。钩藤碱和异钩藤碱的负性变时和变力作用,似与抑制心肌细胞膜Ca2 + 转运有关。
  • 2. 降压作用   钩藤煎剂静注于麻醉兔或麻醉犬 , 均可使血压降低30%~40% , 持续 3~4 小时以上。肾性高血压大鼠, 钩藤煎剂、钩藤总碱、钩藤碱亦有降压作用。钩藤煎剂的降压作用与药物的煎煮时间有关, 久煎则降压作用减弱 , 以煎 20 分钟内为宜。
  • 3. 抗心律失常作用   对乌头碱、氯化钡、氯化钙诱发的大鼠心律失常,钩藤总碱均有对抗作用,而对乌头碱诱发的心律失常和氯化钙诱发的室颤具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 4. 抑制血小板聚集和抗血栓形成作用   钩藤碱能明显抑制花生四烯酸(AA)、胶原及 ADP 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而不影响PGI2 的生成和血小板利用外源性 AA 合成血栓烷 A2 , 但可抑制胶原诱导的血栓烷 A2 生成;钩藤碱还能明显改善红细胞变形能力,这些可能是钩藤防止血栓形成的积极因素。
  • 5. 镇静和抗惊厥作用   钩藤对小鼠有明显的镇静作用而无催眠作用,但能增加阈下剂量戊巴比妥钠小鼠的入睡率,并能明显抑制小鼠的自主活动。钩藤醇浸剂有一定的抗戊四氮惊厥作用;钩藤注射液有抗电惊厥作用。
  • 6. 对肠和子宫平滑肌的影响   钩藤煎剂可使离体回肠肌张力短时间降低,同时收缩幅度显著增大 ,并有对抗组织胺而无对抗烟碱和 5 - HT 的作用。豚鼠一次腹腔注射 2~4g/ kg 钩藤煎剂,对组织胺所致痉挛有一定的解痉作用。钩藤碱对家兔离体肠管有抑制作用,对大鼠离体子宫则呈兴奋作用。

牛黄抱龙丸,其功能以清热化痰,镇惊安神为主。临床主治小儿急性惊风,手足抽搐 ,痰涎壅盛,头痛作烧,呕吐咳嗽,大便秘结等症。

其二,镇惊膏功能以散风解热,镇惊为主。临床主治小儿急热惊风,咳嗽、呕吐痰涎,昏迷不醒,面红身热,惊抽动,烦躁口渴,大便秘结等症,服之效果很好。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钩藤的典故的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