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合欢的典故与功效

合欢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27 13:56:19

 合欢的典故

朝看无情暮有情,送行不合合留行。

长亭诗句河桥酒,一树红绒落马缨。

                                                               清·乔茂才《夜合花》

合欢原产伊朗和中国,属豆科植物落叶乔木, 其树态自然,树姿优美,外观华丽,它的花序头状 ,花极多,花丝细长 ,花浮泛于树冠之上,如冉冉红绒 ,诚如《广群芳谱》所描叙的 :“花色如蘸晕线,下半白,上半肉红,散垂如丝……。”合欢“叶纤密,因而绿,似槐而小 ,相对生”,特别的是“叶至暮而合。”合欢花美叶秀, 入夏绿荫清幽,绒花吐艳,远看如红霞飘落人间,甚为美观,微风吹过,送来缕缕甜香。宋代韩琦吟诗道 :“合欢枝老拂檐牙,红白开成蘸晕花。最是清香合蠲忿,累旬风送入窗纱。”每当夜色降临,它的叶片无不两两相对, 亲密地合抱在一起。这种叶片的闭合现象,是合欢对环境的一种本能的适应性,从科学原理上讲, 这是光和热的作用造成的。合欢叶柄基部的细胞像一个反映灵敏的储水袋 ,在白天和黑夜会因光线强弱和温度高低的变化 ,使储水袋吸水或放水,这样细胞就膨胀或收缩,于是叶子也就跟着展开或闭合。合欢正是以此来减轻风雨对它的袭击,从而保护自己免遭损折。相传虞舜南巡仓梧而死,其妃娥皇、女英寻遍了湘江,终未找到,遂相对恸哭, 泪尽滴血,双双殉情而死。后来, 人们发现她们洒下血泪的地方,长出了泪迹斑斑的“湘妃竹”,她们的精灵与虞舜的精灵合二而一 ,变成了合欢树 ,自此永远地昼开夜合,相亲相爱 ,奇妙的自然现象和神奇的民间传说,给富有想象力的人们,提出了美好的遐思,他们把合欢喻为夫妇欢好, 爱情忠贞不渝。

合欢树

合欢树

合欢的作用与功效

合欢是以其树皮及花入药 ,古多用其皮,花是从宋代才开始作为药用。合欢皮与合欢花功用相似,能解郁、宁心、和血、消痈肿,历代以合欢皮作为治跌打接骨药 ,即伤科用药,如《大明诸家本草》云:“合欢皮煎膏消痈肿,续筋接骨。”《本草衍义》也有“折伤疼痛,研末酒调服”的记载。所以, 治伤是合欢皮的主要功用之一,它有长肉生肌续筋接骨之效。其二为治肺痈,古方亦多用之,如《千金方》中的“黄昏汤”治咳嗽微热,烦满,胸心甲错 ,是为肺痈,单以黄昏手掌大一片,煎服。《景岳全书》中的“合欢饮”,治肺痈久不敛口,用合欢皮与白蔹,二味同煎服。其三为宁心安神,用于心神不安,忧郁失眠。在用于跌打接骨和肺痈 ,则多用皮而不用花。合欢皮与花之所以能安定神志 ,按明代医家缪希雍的解释是:合欢入心脾两经,脾虚则五脏不安, 心气躁急则遇事拂郁多忧。合欢味甘,甘主益脾,脾实则五脏自安 ,甘可以缓,心气舒缓则神明自畅而欢乐无忧 ,神明畅达则觉照圆通而所欲皆遂。嵇叔《长生论》云 :“合欢蠲忿”,正是此之谓也。《女红馀志》里还记载了这样一则故事:“杜羔妻赵氏,每端午取夜合花置枕中,羔稍不乐 ,辄取少数入酒 ,令婢送饮,便觉欢然。”若按近代医学而论 ,合欢的皮与花都是神经系统的强壮调节剂,印度佛经中也极其推崇合欢对神经系统的作用。根据前人的经验, 要多用久用才会取效。清代名医黄宫绣就曾指出 :“然气缓力弱, 用之非止钱许,可以奏效,故必重用,久服方有补益悦心志之效矣。

若使急病而求治即欢悦,其能之乎 ?”近几年来 ,人们发现一种儿童脑功能轻微失调的儿童多动症,病儿外表视如常人,只是自制能力不强 ,喜作无意义的举动,有时行为幼稚,不善合群,学习时注意力不集中,粗心大意, 学习成绩难以提高。对此,有的学者用合欢花、五味子各 3 克 ,泡水当茶饮,经一段时间观察,取得了一定效果。

代表方剂如养血安神片。其功能以益气养血,宁心安神为主。临床主治精神倦怠,失眠健忘,卧寝多梦,肾虚腰酸,头晕无力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合欢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