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肉苁蓉的典故与功效

肉苁蓉的典故与功效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13:58:50

肉苁蓉的典故与功效

既怀厚朴之才,宜典从容之职。

                                                  五代·卢质

五代时的卢质 ,好谐谑, 在任后唐庄宗记室时,医官陈玄补为医学博士。有司请卢质写奏章为陈赐官,卢的奏章中有“既怀厚朴之才 ,宜典从容之职”的句子,意思是说陈某忠厚朴实 ,宜做闲适的官。其中“厚朴”与“从容”(苁蓉)皆中药名,这两句话用在这里,亦庄亦谐,庄宗看后,连称:“妙 ! 妙 !”

北宋著名史学家刘贡父请苏轼等文人学士喝酒,苏轼的子弟有事找他回家,苏便起身告辞,此刻刘贡父正喝得高兴, 意欲挽留,笑曰:“幸早里,且从容。”苏轼不加思索,答道:“奈这事,须当归。”在座宾客们听见这般对答,都纷纷称赞两位才智过人,出口成对。原来,刘贡父的出句表面意思是时间还早, 不要着急,这六字中却包含了三味水果和一味中药 ,即杏、枣、李和苁蓉。

肉苁蓉

肉苁蓉

答句的意思是怎奈这事,必须我回去处理,妙的是六字中也含三果一药,即奈(音 nai ,苹果之一种)、蔗、柿和当归。刘、苏在随意谈话中,特别是苏轼于急忙回家前,迅速而贴切地对出这样的妙对,好似信手拈来,非有捷才者不可。肉苁蓉属列当科多年生寄生草木植物苁蓉的肉质茎, 入药较早,始载于《神农本草经》中 ,被列为“上品”之药,本品补而不峻,“有从容之号,从容和缓之貌”, 故名肉苁蓉。又因它色黑质润入肾,填精补髓,精足则气充也。

历代均认为肉苁蓉是味补肾抗衰老的良药 ,自《神农本草经》起即有记述 ,说它能“养五脏, 益精气, 久服轻身。”唐代名医甄权亦云 :“肉苁蓉益髓,悦颜色,延年。”还有医家称之为滋肾补精血之要药,久服则肥健而轻身。古代产肉苁蓉地区的老百姓,还把它当作食品常吃,“刮去鳞甲,以酒净洗去黑汁,薄切, 合山药、羊肉作羹,极美好,益人,食之胜服补药。”在明代以前, 许多医生都不了解肉苁蓉还有润肠通便的功效,明代著名医家缪希雍在临症中发现肉苁蓉有润肠的作用,并为后世医家所采用。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一位名叫唐震山的耄耋长者, 来邀请缪医生治病,老人白发苍苍,形体消瘦 ,容颜憔悴。他对缪医生说:“胸口闷,大便不畅。”缪替他切脉察舌之后说:“你这个病是因血液枯槁引起的肠燥便结, 用肉苁蓉治之有效。”唐震山服后,果然大便通畅,胸中快然,精神望铄。又一日,唐震山旧病复发,请另一位医生诊治 ,并将缪医生所开的处方拿给那位医生看,医生看后摇了摇头,说:“苁蓉乃温燥之品,有助火却阴之弊,岂可通便。”于是改用其他药物治疗,症状不仅未有改善,病情反而加重。唐震山说 :“坏事了。”仍用缪方配服,病去人爽。事后,有人向缪请教,缪说:“苁蓉是滋补精血的良药 ,骤用之 ,反通大便,古人药书早已有记载, 唐震山年迈力衰, 精血不足, 运化失常,肠燥便结,胸闷不舒,大剂量的肉苁蓉能补精填虚,滋液而润燥,自然药到病除。”那人听了缪氏的谈话后,深有感叹地说:“有些医生治不好常见的疾病,原来就是读书不认真,治病不会辨证的缘故啊。”对于老年性便秘,当代著名中医、北京董建华教授也擅用苁蓉治疗,重用肉苁蓉、当归为主药, 配加麻仁、蜂蜜, 四味合用,滋肾养血 ,体内津血自生 ,每获良效。

古人云:“老人燥结,宜肉苁蓉煮粥食之。”这不失为中老年便秘患者的一种保健药膳,方法是取肉苁蓉 15~30 克,入砂锅,忌铁器, 先煮烂 ,然后去渣, 再放入精羊肉 100 克, 粳米 100~150 克,如同常法煮成稀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葱姜少许,再煮一二沸即可。这一药膳可供老年便秘者在秋冬季节,当早晚餐食用,对健身和通便,颇多裨益。

肉苁蓉中含有微量生物碱及结晶性中性物质。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肉苁蓉稀醇浸出物加入水中饲养幼大鼠,其体重增长较对照组快。水浸剂、乙醇─水浸出液和乙醇浸出液试验于狗、猫及兔等麻醉动物,证明有降血压作用。肉苁蓉对小鼠有促进唾液分泌及呼吸麻痹作用,促进唾液分泌的成分为某种有机酸样物质,呼吸麻痹的成分可能为甙类。

代表方剂如全鹿丸。其功能以固精益肾, 滋补强壮为主。

临床主治身体衰弱 ,头晕耳鸣,遗精盗汗 ,腰膝无力,妇女崩漏带下等症。

标签:中药典故
故事:
声明:肉苁蓉的典故与功效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