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王勃:我管他子时儿, 亥时儿

王勃:我管他子时儿, 亥时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2 17:02:21

门上挂珠帘, 你说是王家帘,

 朱家帘;半夜生孩儿,

 我管他子时儿, 亥时儿。

王勃, 今山西河津人, 字子安, 唐代文学家, 与杨炯、 卢照邻、骆宾王合称为 “初唐四杰”。 麟德初时应举及第, 曾任虢州参军。 上元二年赴交趾省父, 途经南昌时写下传世美文 《滕王阁序》。 后遇风暴翻船落海, 不幸英年早逝。 存世有明人辑本 《王子安集》。

王勃

王勃

王勃从小就聪颖智慧, 有着过人的才气, 他 6 岁能做文, 8 岁会写诗, 而且常常是一挥而就。

王勃的父亲王福峙在朝为官, 和同僚之间常有交往酬谢。 这天,因为有位姓朱的朋友生了儿子, 王福峙便去祝贺, 顺便带了王勃同往。 朱家主人早知王勃的 “神童” 美名, 想当面一试其才华, 于是手指门上的珠帘, 对王勃说:

门上挂珠帘, 你说是王家帘, 朱家帘这王勃呢, 果然是名不虚传, 他灵机一动, 随口答道:

半夜生孩儿, 我管他子时儿, 亥时儿此联巧用拆字法, “珠” 拆成 “王、 朱”, “孩” 拆成 “子、亥”, 而且所指都是实事, 真是妙不可言。 朱家主人听了, 赞叹不已, 并建议让王勃参加大考。

恰逢这年京城大考, 主考官见王勃身材矮小、 年龄尚幼, 难免怀疑他是否有真才实学, 便出联考他:

蓝衫拖地, 怪貌谁能认王勃不卑不亢, 朗声回答道:

紫冠冲天, 奇才人不识主考官听了既惊又喜, 不由得对王勃刮目相看。 他觉得这孩子果真厉害, 便欣然同意让他考试。 后调卷一看, 文章写得词藻华丽、文采焕然, 于是朱笔一点, 王勃被破格录取。 由于早慧早熟、 才华出众, 王勃 19 岁时就入仕做了官。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王勃:我管他子时儿, 亥时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