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杨亿 :水底日为天上日,眼中人为面前人

杨亿 :水底日为天上日,眼中人为面前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13:45:47

水底日为天上日;

眼中人为面前人。

杨亿 (974~1020 年), 字大年, 宋浦城 (今属福建省) 人。 为宋代诗人、 文学家, 与王钦若等人编纂 《册府元龟》 一千余卷。 淳化年间进士, 历官翰林学士、 工部尚书等。

杨亿

杨亿

宋朝文学家杨亿天资聪明, 文思敏颖。 他在写文章的同时, 还能见缝插针地与人饮酒、 投壶、 弈棋, 哪怕周围纷乱嘈杂, 仍能纹丝不乱、 思绪清晰, 不受外界的干扰。

有一次, 中书省的长官寇准和几位同僚在家中闲聊, 忽然来了雅兴, 便道出一联:

水底日为天上日

此联看来用字简单, 有些俗常, 可联句别出心裁, 说的是自然界中光的反射现象, 以此为题, 的确不易对句。 寇准考问众人如何应对, 大家都绞尽脑汁, 可是没答出一句巧妙的下联。

正在众人沉思之际, 恰好少年杨亿来拜访寇准。 寇准听说杨亿聪慧善对, 便希望他来为大家解围。 杨亿果然不负厚望, 他稍加思索, 下联便随即脱口而出:

眼中人为面前人

与上联相比较, 对句在形义上非常吻合, 而且构思别具匠心,不落窠臼, 算是妙对。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杨亿 :水底日为天上日,眼中人为面前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