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孟郊:小小猫儿寻食吃,大大老鼠偷皇粮

孟郊:小小猫儿寻食吃,大大老鼠偷皇粮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3 13:39:02

小小猫儿寻食吃;

大大老鼠偷皇粮。

孟郊 (751~814 年), 字东野, 湖州武康 (今浙江德清) 人, 生于江苏昆山。 唐代诗人, 与贾岛齐名, 有 “郊寒岛瘦” 之称。 年轻时隐居嵩山, 和韩愈的交情很深。 年近 50 岁才考中进士, 曾任溧阳县尉。 有 《孟东野诗集》 存世。

孟郊

孟郊

孟郊小时候, 有年冬天, 天寒地冻, 正是百姓们难熬的日子。

这时有个钦差大臣来到武康县, 打的旗号是 “了解民情”。 当地县官为掩盖鱼肉乡民之丑行, 于是在酒楼大摆宴席, 为钦差接风, 钦差也是见好就收, 贪图享受。 正当县太爷和钦差大人花天酒地之际,小孟郊闯进了席间, 他身穿破衣烂衫, 脚趾头露在鞋外面, 一副寒酸可怜相。 县太爷见了大为扫兴, 他恶声恶气地喝道: “哪里来的小叫花子, 快滚蛋, 不要打扰老爷的宴会!”

“莫笑我人小家贫, 我可知道, 你们吃的是民脂民膏!” 小孟郊气愤地顶了一句。

“唷! 小叫花子, 胆敢辱骂朝廷命官! 今天看在钦差大人的面上, 我先免你皮肉之苦, 倒要考考你。 我出个上联, 你若对得出下联, 就跟老爷一起饮酒作乐; 若是对不出, 就打断你的狗腿!” 县太爷面带怒色地说。

小孟郊闻言面不改色: “请吧。”

这县官狠狠地干掉一杯美酒, 神气活现地斜了一眼小孟郊, 阴阳怪气地说:

小小猫儿寻食吃

小孟郊看着眼前这一对肥猪似的贪官污吏, 怒火中烧, 他大声地回敬道:

大大老鼠偷皇粮

县官一听, 顿时目瞪口呆, 钦差大臣也是面红耳赤, 两个 “硕鼠” 做贼心虚, 被小孟郊骂得哑口无言。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孟郊:小小猫儿寻食吃,大大老鼠偷皇粮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