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杨大年:内翰拜时须扫地,相公坐处幕漫天

杨大年:内翰拜时须扫地,相公坐处幕漫天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8 13:49:59

内翰拜时须扫地;

相公坐处幕漫天。

杨大年, 宋朝诗人, 曾任工部侍郎。

丁谓

丁谓

杨大年长相英武, 年纪渐长, 他就蓄起胡须, 后来他那浓密的胡须都超过了胸脯, 真叫漂亮, 所以人称他为 “美髯公”。

相传, 杨大年在翰林院任职时, 有一天下了早朝, 他从皇宫里出来, 正好碰上了权臣丁谓。 这丁谓和王钦若等 “朝廷五鬼” 狼狈为奸, 排挤抗辽宰相寇准, 后来当上了宰相、 晋国公。 丁谓瞧着杨大年的长胡子, 三角眼一眯, 阴阳怪气地跟他说:

内翰拜时须扫地

这句联语意思是: 你这个大胡子翰林, 向皇上磕头下拜的时候,长胡子就跟笤帚扫地似的。 虽说杨大年和丁谓此时并无过节, 这联语也是开玩笑, 可杨大年对此人早就恨透了, 他斜视了丁谓一眼,缓缓说道:

相公坐处幕漫天

这下联对得非常巧妙, 它一语双关, 直击奸臣的要害。

“相公”指宰相丁谓。 “幕” 是大帐子。 杨大年言下之意是痛斥丁谓排挤好人, 独霸朝廷, 是想一手遮天的阴谋家。

丁谓见杨大年如此巧对, 心中有气, 不好发作, 便灰溜溜地走开了。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杨大年:内翰拜时须扫地,相公坐处幕漫天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