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钟耘舫:朱先生三个牛头

钟耘舫:朱先生三个牛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09:00:09

大丈夫半截人身;

朱先生三个牛头。

在联坛, 清朝时期四川文人钟耘舫可谓是一大奇才, 因其才华盖世, 故有人送他一个 “对联天子” 的美名。 他智慧超常、 能言善辩, 又为人耿直, 素不与权贵往来。 有关他的传闻非常多, 如他苦心撰写 “天下第一长联” 等。 这里说的是他智斗官府奴才的故事。

钟耘舫

钟耘舫

有一天, 钟家来了一位不速之客。 他是当地的秀才, 姓朱。 此人善于巴结逢迎, 时常拜访结交官宦富绅, 并帮助他们出谋划策,想一些欺压百姓的坏点子, 是有名的 “狗腿子”。 朱秀才的到来让钟耘舫很是不快, 但不好直言叫他出去, 只好相机行事。 他闻说朱秀才是前来提出联对时, 便有了主意, 于是爽快地答应了。

朱秀才仗着自己的几滴墨水和官府帮闲的身份, 很是狂妄, 瞧不起钟耘舫, 认为他是浪得虚名。 故而出联道:

大丈夫半截人身

朱秀才此联颇有些难度, “大丈夫” 三字均包含着一个 “人”字, “半截人身” 有两层意思, 字面结构上好理解, 而弦外之音却是嘲讽, 讥笑钟耘舫不要那样清高, 就算是 “大丈夫” 亦是凡俗肉身, 没什么可自豪的。 钟耘舫本来想教训一下朱秀才, 现在见他出言不逊, 更是气愤, 于是略加思忖, 便对道:

朱先生三个牛头

下联虽然不像上联般犀利和来势汹汹, 但它的讽刺程度却是更胜一筹。 作者的语气没有痛恨和急切, 而是一字一顿, 诙谐幽默。 “朱先生” 三字的局部真是 “牛” 字头, 这和上联的艺术手法如出一辙, 联语也合乎对仗, 可谓工整。 “三个牛头” 之说, 一语双关, 讥讽了朱秀才投靠官府的可鄙行为, 嘲笑了他的愚蠢和面目可憎。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钟耘舫:朱先生三个牛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