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左宗棠:季子喜言高, 与吾意见常相左

左宗棠:季子喜言高, 与吾意见常相左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08:55:44

季子喜言高, 与吾意见常相左;

藩臣多误国, 问尔经济又何曾?

此联可谓是 “两虎” 相争的产物, 其上联出自曾国藩之口, 下联是左宗棠的手笔。 这两位清朝的 “中兴名臣” 你一言我一语, 用这副广为流传的对联演绎出一幅官场 “交恶” 的活画图。

左宗棠

左宗棠

曾国藩和左宗棠都是晚清权倾一时的实力派人物, 分别有所建树, 不光在军事与政治上都颇有影响, 就是文章之道, 两人也是旗鼓相当。 然而他们的关系并不友好, 因为在对外问题上政见不统一,常有矛盾, 后来导致互不往来。

这副对联就是两人交手的例证, 互相间的敌意尤为明显, 但作为联语, 倒是非常精彩。 上联中, 左宗棠遭到批评, “喜言高” 是说他喜欢唱高调。 “与吾意见常相左” 表现出自己的不满, 流露一丝自负和委屈, 言下之意是在强调自己意见的正确。 曾国藩企图教育后者不要说大话。 左宗棠字 “季高”, 曾国藩在联中嵌上左宗棠的字, 并把其姓倒置于最后, 使得联语成为指名道姓的指责, 显得咄咄逼人。

左宗棠也是不依不饶, 他岂能忍受这种嘲讽, 于是唇枪舌剑,以牙还牙。 “多误国” 的攻击更是直击要害, 毫不留情。 他不仅巧妙地嵌入曾国藩的名姓, 甚至倒置其名, 隐喻曾国藩的倒行逆施。

这如法炮制的下联, 极具杀伤力, 其讽刺的效果大大胜过上联, 意在指责曾国藩是误国藩臣, 没有经纶济世的才能。 据说因为这句话,让曾国藩耿耿于怀, 直至抱恨终身。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左宗棠:季子喜言高, 与吾意见常相左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