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蒋士铨:人抬轿, 轿抬人, 扛猪扛狗扛死人

蒋士铨:人抬轿, 轿抬人, 扛猪扛狗扛死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09 08:41:40

水打轮, 轮打碓, 舂谷舂米舂坏碾;

人抬轿, 轿抬人, 扛猪扛狗扛死人。

清代名士蒋士铨为人正直, 喜欢抱打不平。

蒋士铨

蒋士铨

有一次, 他出城去郊野观赏风景, 不知不觉就来到一个村头。 这里有条小河潺潺流淌,河上建有一座水碓。 蒋士铨看见几位前来舂米的乡民正围在一起,他们愁眉苦脸, 正在窃窃私语。 走近一瞧, 原来水碓旁贴着一幅单联, 上面赫然写的是:

水打轮, 轮打碓, 舂谷舂米舂坏碾。

目睹此情, 蒋士铨感到非常好奇。 乡民们见他是读书人的打扮,便纷纷恳请他帮忙对出下联。 原来, 这天早上, 当地的县官老爷下乡催缴公粮, 因为天遇大旱, 乡民们本来就颗粒无收, 人人都在挨饿, 所以大家都拿不出粮食。 这县官毫不体恤百姓疾苦, 却玩弄阴谋, 想出一个坏主意来。 他在水碓旁写出一个对子, 声称如果乡民有人能对出下联, 可以暂时免去粮租, 可要是在天黑前对不出来,就要变本加厉, 每人多罚一担谷。 这县官也是欺人太甚, 他料定村里人识字浅薄, 所以想刻意盘剥他们。 眼看大祸临头, 乡民们快要绝望了, 没想到来了个 “秀才”, 于是都指望蒋士铨救命呢!

“先生, 你是读书人, 快帮我们对上一句吧, 知县老爷快要回来了。”

蒋士铨非常痛恨那个鱼肉乡民的狗官, 决心帮乡民躲过一劫。

当问清那个贪官是坐轿而来后, 蒋士铨低头思索片刻, 忽然仰天大笑起来, 他附耳低声告诉乡民: “等贪官到来之时, 你们如此这般……” 乡民们听了, 愁眉顿展, 异口同声道: “记下了。”

没过多久, 那县官果然气势汹汹地坐轿回来了。 衙役如狼似虎, 吓唬乡民们道: “你们这帮蠢材, 是不会对上对子的, 还不赶紧把谷子挑进城去!” 一个年轻的乡民指了指刚贴在水碓旁的下联, 大声答道:

“老爷的吩咐我们哪敢违抗, 对联早就对齐了,请老爷过目!” 贪官闻言, 从轿内探出头来。 这些目不识丁的乡民会答出那样的难题, 他根本不相信! 可是, 当他看到那下联时, 不由得目瞪口呆:

人抬轿, 轿抬人, 扛猪扛狗扛死人。

县官看到这下联分明在辱骂自己, 恼羞成怒, 但又自知理亏,所以也是无可奈何。 他一边命令衙役赶紧起轿, 一边还在纳闷:“是何方高人来给他们出的主意呢?”

此联虽话语粗俗, 倒也对得贴切, 幽默与痛斥巧妙结合。 尤其是下联的讽刺, 既符合乡俗, 又一针见血, 给人一种痛快淋漓的感受。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蒋士铨:人抬轿, 轿抬人, 扛猪扛狗扛死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