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绕庭已喜临风玉,照室还看入掌珠

绕庭已喜临风玉,照室还看入掌珠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5-10 15:09:34

绕庭已喜临风玉;

照室还看入掌珠。

如果有人已经有了儿子, 现在又生了女儿, 那么这副对联便是最好的贺礼。

上联是对其家儿子的夸赞。 “临风玉” 是 “临风玉树” 的简称。 “玉树”, 典出南朝宋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谢太傅问诸子侄: ‘子弟亦何预人事, 而正欲其佳?’ 诸人莫有言者。 车骑答曰: ‘譬如芝兰玉树, 欲使其生于阶庭耳。’” 后用来称美貌而且品德好的子弟。 唐代杜甫 《饮中八仙歌》 诗: “宗之潇洒美少年, 举觞白眼望青天, 皎如玉树临风前。”

下联又对其女的出生表示祝贺。 “掌珠”, 即掌上明珠。 晋代傅玄 《短歌行》: “昔君视我, 如掌中珠。 何意一朝, 弃我沟渠。” 后多用来比喻那些极受疼爱的人, 特指极受父母钟爱的子女 (尤其是女儿)。

用 “绕庭” 来说男孩, 表现其满院子乱跑, 动态非常活泼; 说女孩, 又用了 “照室” 一词, 描述了其揽镜自照时的娇媚之态。 作者用词准确、 生动, 令人叫绝。 “庭” 与 “室” 之对, “玉” 与“珠” 之对, 很是工整, 别具匠心。

标签:对联
故事:对联的野史揭秘
声明:绕庭已喜临风玉,照室还看入掌珠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